通知公告

体育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 录取工作方案

为做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山东理工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结合学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

(三)坚持政策透明、程序规范、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的原则。

(四)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广大师生健康的原则。

、组织领导

(一)成立体育教学硕士社会体育指导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主要职责为: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组织体育教学硕士社会体育指导硕士研究生复试科目的命题和保密工作;组织本单位的复试工作;监督检查本单位的研究生复试工作。    

(二)成立以研究生导师为主的复试考核小组,实施综合面试考核。

主要职责为:按照《山东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管理办法》(鲁理工大政发﹝2021﹞8号)命制复试试题;根据本学科特点制定具体的考核方案及实施细则,具体实施综合面试考核。

(三)成立研究生复试监督检查工作小组

主要职责为:按照《山东理工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对本单位复试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学院监督电话:0533-2782080

、复试准备工作

一)学院召开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会议,研究复试方案,合理分工,明确责任,严肃纪律。

二)根据体育学科的特点、研究生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严格落实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专业能力考核环节的组织工作。

(三)做好参加复试工作教师的业务和纪律培训,准备好相关复试材料等。

复试工作

(一)资格审查

1.应届生:身份证、初试准考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大学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公章)、诚信复试承诺书、思想政治情况审核表(研究生院网站下载中心下载);

2.往届生:身份证、初试准考证、毕业证、学位证、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原件及复印件)、大学成绩单(如从档案复印,须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诚信复试承诺书、思想政治情况审核表(研究生院网站下载中心下载)。

3.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另需提交入伍前的学历(学籍)材料、《入伍批准书》和服役部队签发的《退出现役证》。

注意:学籍验证报告和学历注册备案表可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按照提示,申请验证并打印。

 

(二)复试分数线及比例

根据学校分配的招生计划情况,确定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

专业

复试分数线

045201

体育教学

总分305

 

单科(满分=100分)39

 

单科(满分>100分)

117

045204

社会体育指导

总分305

单科(满分=100分)39

单科(满分>100分)

117

 

)复试内容

1.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全面考察学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等方面。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结合考生提交的相关材料,重点考核有无“法轮功”、思想偏激等行为,考核结果以合格或不合格记录,不合格者一律不得录取。

2.英语笔试英语笔试部分由研究生工作部组织测试,时间2小时。满分100分,成绩按10%权重计入复试总成绩。英语笔试成绩低于30分者,视为英语测试不合格,不予录取。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考生可适当放宽,低于20分者,不予录取。调剂考生英语笔试部分放在综合面试中考核,考核方式由各单位自行确定。

3.综合面试。包括英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能力面试和技能测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

英语听说能力测试采用问答方式,满分10 分;专业能力测试,满分 20 分;技能测试,根据学生各自专项测试技能,满分70分,测试内容和要求详见附件1,综合面试成绩满分100分复试小组在面试过程中做好记录,填写《研究生复试考核表》并给出考核意见。复试小组成员要分别为每位学生打分,最终以平均分计入面试成绩(四舍五入取整)。面试成绩低于70分者,视为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复试成绩按30%权重计入总成绩。

复试全程录音录像。音像材料由复试小组组长、研究生工作部招生负责人、纪检人员签字密封后存放于保密室,存放时间不少于3 年。

)心理测试

为更好地了解复试考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学校将对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心理测试,测试工作由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实施。不参加心理测试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体检工作

录取考生入学时须参加校医院统一组织的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规定执行,体检不合格或未参加体检的考生其录取无效。

)复试时间安排及流程

复试具体时间及工作流程见研究生工作部网站通知。

、调剂工作

(一)调剂要求

合格生源不足招生计划的学科可以接收校内、外生源进行调剂复试,须符合国家有关调剂政策,且满足以下条件:

调剂志愿各单科分数、总分分数线。

专业

复试分数线

045201

体育教学

总分305

单科(满分=100分)39

单科(满分>100分)117

045204

社会体育指导

总分305

单科(满分=100分)39

单科(满分>100分)117

2.初试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英语一、二可由一至二顺向调剂,不可由二至一逆向调剂。

3.相同或相近专业的全日制研究生之间可相互调剂,须满足上述1、2条件。

4.调剂成绩的计算方法参照一志愿考生成绩计算方法。

(二)调剂程序

调剂工作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管理并统一办理相关手续。各单位由专人负责联系、审查、确认调剂考生资格。调剂考生均须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以下简称“调剂系统”)进行,未经调剂系统录取的调剂考生在录取检查中不予认可。调剂程序为:

1.招生办公室明确调剂系统开放关闭时间,具体时间在研究生工作部网站公布。

2.招生办公室通过调剂系统发布生源缺额信息及调剂要求。

3.各单位筛选、确定调剂考生名单。名单经各单位分管院长、招生工作小组组长签字后报研究生工作部审核备案。

4.招生办公室通过调剂系统发放复试通知。

5.考生确认接受复试通知,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复试。

6.招生办公室通过调剂系统向复试合格考生发放拟录取通知。

7.拟录取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确认接受拟录取通知,如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确认操作,视为自动放弃。要逐一落实原因。

、录取工作

(一)第一志愿成绩计算办法

1.复试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成绩总分100分,成绩计算办法如下:

复试成绩=英语笔试成绩×33%+综合面试成绩×67%

2.总成绩计算办法

总成绩=初试总分÷5×70%+复试成绩×30%

 

调剂考生成绩计算办法

调剂考生成绩计算办法与第一志愿考生相同。

)录取办法

研究生录取根据招生计划,第一志愿与调剂生分别排序,分别按考生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依次录取

1.优先录取第一志愿。

2.总成绩相同,依次比较初试总成绩、业务课成绩英语成绩、政治成绩

3.若复试合格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按合格考生递补录取。

4.同批次复试考生按总成绩高低排序录取,不同批次的复试合格考生按时间先后顺序录取。

5.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单独排序。

拟录取名单经公示无异议,主管校长批准后上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三)录取类别

体育教学硕士社会体育指导硕士研究生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非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须调取人事档案

(四)调档

学校对拟录取考生发出《调档函》进行思想政治情况审核,考生持函自行办理调档手续,并在规定时间内将人事档案邮寄至研究生院。审核合格者发放录取通知书,不合格者不发放录取通知书,档案退回原单位。

、监督和复议

(一)体育教学硕士社会体育指导硕士研究生复试监督检查小组对本单位研究生复试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复试期间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确保投诉、申诉渠道的畅通。

(二)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复试方案在研究生工作部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10 个工作日。

拟录取结果(含考生成绩)经复试考核小组组长、招生工作小组组长、院长、党委书记、复试监督检查小组组长签字后报研究生院;经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研究生院分管院长、院长复审,报分管校长、校长签字审定后在研究生院网站公示,公示时间为10 个工作日。

本单位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单位考生的复试结果负责。考生如有异议,应当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并向考生做出书面或口头答复。考生如对相关单位做出的答复不认同,可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复议,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查,并按有关规定做出书面答复。

 、工作要求

(一)成立疫情防控专班,明确分管领导、专门工作人员、防疫专门人员。制定贯穿复试工作全过程的防疫措施,确保人员和场所安全。准备足量的口罩、免洗手消毒液、医用酒精等疫情防控物资。综合面试过程中,所有参加复试工作人员须全程佩戴口罩,每2 小时对综合面试考场消毒一次。

(二)高度重视网络远程复试工作,提前谋划,制定细化、可行的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报研究生院审核备案。

(三)做好网络远程复试的命题工作,确保复试题目内容规范、题量充足、难度适中,能在开放式考试环境下体现出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把握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命题内容包括综合素质面试(含英语口试、听力)等。

(四)做好网络远程面试人员培训工作,分管院长、秘书、复试考核小组成员要熟悉并熟练使用远程面试系统。

(五)配备专业技术人员,确保网络及其相关设备配备到位、运行正常、技术指导和故障排除及时。

(六)根据复试考生规模,合理划分复试小组,每组指定专人负责,建立微信群或QQ 群,并加入每一位考生的微信或 QQ,确保复试过程中系统中断时,通过微信或 QQ 视频及时恢复与考生的联系。

(七)做好网络远程复试宣传引导工作,消除教师和考生对网络远程复试的顾虑。

(八)网络远程面试时,专家要集中到各单位指定地点,由各单位统一安排管理。

(九)网络远程面试,不体现专家姓名,不体现考生姓名等表露身份的信息,使用系统生成的面试编号标注。

(十)本单位为参加复试的我校返校学生提供符合复试要求的设备与场所。

、工作纪律

(一)本单位对所有参加复试的工作人员进行纪律培训,复试工作人员在复试及录取工作中应严格执行教育部、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及学校有关硕士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各项规定,不得有任何违规违纪的行为。

(二)实行回避制度,专职工作人员,如有近亲属参加当次的研考或存在其他利害关系可能影响当次复试录取公平公正的,应当回避接触当次考试的试题(包括副题)、参考答案、评分参考、答卷等涉密材料;兼职工作人员如有近亲属参加当次复试录取或存在其他利害关系可能影响当次考试公平公正的,不得参加

当次的考试工作。

(三)本单位行政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和当事人,依照国家法律和学校相关规定给予相应处分。

、本方案适用于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本方案如与国家有关规定不符时,以国家规定为准。

、本方案由体育学院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体育学院

20233月28

 

附件1

 

各专业技能复试内容与测试方法(70分)

 

田径专业技能复试内容与测试方法

测试内容

考生从规定的径赛项目和田赛项目分别任选一项进行展示

径赛项目:跨栏或短跑(任选一项)35分

田赛项目:跳远或铅球(任选一项)35分

各项目测试要求

1)跨栏:

①每名考生有两次展示机会;

②每次完成5架栏展示;

③必须三步完成栏间跑技术并连续跨越所有架栏;

④相关规格:

男子:起跑至第一架栏距离13.72米,栏高0.914米,栏间距不低于8.5米;

女子: 起跑至第一架栏距离13.00米,栏高0.762米,栏间距不低于7.5米;

2)短跑:

①每名考生有两次展示机会;

②每次完成60米展示;

③展示过程包括起跑、起跑后加速跑、途中跑和终点跑四个技术环节。

3)铅球:

①每名考生有三次展示机会;

②采用背向滑步推铅球技术展示;

③展示包括预摆、滑步、最后用力和维持身体平衡等四个技术环节;

④器械规格:男子 5公斤,女子4公斤;

4)跳远

①每名考生有三次展示机会;

②展示包括助跑、起跳、腾空、落地等四个技术环节。

 

武术套路专业技能复试内容与测试方法

测试内容

1)拳术。拳种不限,太极拳演练2分钟至2分30秒,其他拳种1分钟至1分20秒。35分

2)器械。器械不限,太极类演练2分钟至2分30秒,其他器械1分钟至1分20秒。35分

2.测试要求

1)考生穿武术套路表演服测试;

2)考生先进行拳术测试,然后再进行器械测试,可以根据需要自配音乐。

说明:考生自备服装和器械。

武术散打专业技能复试内容与测试方法

测试内容

⑴ 拳腿摔跌组合。考生可自由进行散打动作的组合演练,所规定的各种拳法、腿法、摔法、跌法动作应至少出现1次以上。40分

拳法包括:左、右冲拳;左、右贯拳;左、右抄拳;转身鞭拳。

腿法包括:左、右正蹬腿;左、右侧踹腿;左、右鞭腿。

摔法包括:夹颈过背摔、接腿涮摔、接腿别摔。

跌法包括:前倒;后倒;鱼跃抢背。⑵ 左、右鞭腿踢沙包。考生在 20 秒规定时间内,用散打鞭腿技术快速踢打沙包。30分

2.测试方法

⑴ 考生自备武术散打比赛服进行测试;

2) 考生先进行拳腿摔跌组合测试,然后进行左、右鞭腿踢沙包测试。

             

四.篮球专业技能复试内容与测试方法

1 测试内容

篮球技能。测试1 次。

1)全场综合运球  40分 2)1分钟罚球线自投自抢30分

2 测试方法

1)全场综合运球

测试方法:如下图所示,在球场端线中点站立,面向前场,右手运球至①处做背后运球,换左手运球至②处,做左手后转身运球变向,换右手运球至③处做胯下运球,换手上篮。球进篮后,左手运球至③处做背后运球换右手,运球至②处做运球后转身变向,换左手运球至①处做胯下运球,换右手上篮。球进篮后再重复一次,累计上篮四次,第四次球中篮后结束。

2)1分钟罚球线自投自抢

测试方法:考生使用正确的投篮姿势,考生在罚球线处持球做好准备,听到测试指令后开始投篮,然后自抢篮板继续投篮。测试指令下达开始计时,1分钟计时结束,自抢篮板球后若移动位置则需要采用合法运球方式。

 

五.排球专业技能复试内容与测试方法

1 测试内容

排球技能。

(1) 两人对垫、对传球 30分‚(2)4 号位自抛自扣40分

2.技能测试:

两人对垫对传球:对垫球30 次,对传球30次,也可传垫球交替,进行主要考察技术动作。

‚4号位自抛自扣:连续扣五次,主要考察学生的技术动作。

 

六.足球专业技能复试内容与测试方法

1. 测试内容

1)多部位颠球测试,测试 3次,取最高成绩;35分

2) 运球绕杆射门测试3次,取最高成绩。(35分

2.测试方法

⑴ 多部位颠球测试方法

用身体10 个有效部位依次完成颠球动作,按照(右左脚背正面、右左脚内侧、右左脚外侧、右左大腿正面、头部、胸部)次序每到一个部位完成颠球,中间不能有中断,如果中断只能计算前面完成部位的分数。

运球绕杆射门测试方法

以球门中点向场内36.5米处画一起点线,距起点线4米处放置第1杆,依次以2米为杆距,放置另外8根杆,最后一根杆距罚球区线(射门限制线)2米。考生从起点线运球依次绕过8根杆后射门。

 

 

 

 

七.体操专业技能复试内容与测试方法

1.测试内容:

体操专业技能。

测试要求

1)考生身着适合本项目的运动服装,不得佩戴任何首饰,不得浓妆,女生束发。

 2)体操方向技能测试分为三个专业小方向,分别是体操、健美操和体育舞蹈,考生可以任选一个小方向进行展示,展示内容、要求与测试标准如下:

体操项目

考生根据自身情况,从自由体操、单杠、双杠和山羊等四项中任选一项进行测试,考评员根据考生所选动作(或成套组合动作)的难易程度和完成质量按级别进行评分。每个项目(山羊除外)的动作只有一次测试机会。

  2 男子体操测试内容与要求

项目名称

测试内容

动作说明

动作时长

要求

自由体操

预备姿势

直立,精神饱满。

3分钟之内(20分)

至少选择三个

动作(必须包含侧手翻),可单独完成,也可编排成套。

前滚翻成分腿

屈体开立

前滚翻分腿起成分腿屈体开立,两臂侧举,滚动过程团身要紧,滚动圆滑,姿态优美。

分腿慢起成头手倒立

 

两手和前额上部成等腰三角形撑垫、颈部紧张,成倒立时,并腿上伸,伸髋立腰身体挺直成头手倒立。静止停留2 秒以上。

前滚翻起立

滚动圆滑,方向正。

侧手翻

 

动作伸展,身体沿垂直面,经分腿手倒立,手脚落地成一直线,姿态优美。

前手翻

 

助跑(2~3 步)前手翻(并腿落地),顶肩推手后有明显腾空高度,并能保持身体姿势后落地

双杠1.75米

挂臂前摆上成

分腿坐

 

前摆接近极点时立即制动腿,两臂压杠与上体急振有力,上成支撑时,髋接近肘水平,脚高于髋,分腿坐杠,保持姿态优美。

3分钟之内(20分)

至少选择三个动作,可单独完成,也可编排成套。

 

分腿慢起肩倒立

起倒立时,速度均匀,成倒立时,身体要挺直,停留2 秒以上。

前滚翻成分腿

并腿前滚,滚动圆滑,换手及时,避免砸杠,姿态优美。

弹杠,后摆转体180°成分腿坐

弹杠积极有力,后摆转体到位,头肩跟转

及时,分腿坐杠富有控制。

体前握杠,两腿滑杠并腿接支撑前摆

腿部伸直,并腿进杠自然顺畅,前摆充分拉开肩角,摆动幅度大。

后摆挺身下

后摆高于肩水平,挺身充分,展身落地稳定。

单杠1.6米

慢翻上成支撑

翻上动作速度均匀,上成支撑身体伸展充分,有明显停顿。

20分)

至少选择三个

动作,可单独完成,也可编排成

套。

单腿向前摆越

成骑撑

摆动腿要伸直,重心侧移及时,稳定性强。

转体180 度成支撑

转体时身体控制严谨,转体速度均匀,身体保持伸展,成支撑后稳定。

支撑后回环

后摆身体高于肩水平,直臂直体回环,动作连贯。

后摆挺身下

后摆高于肩水平45°以上,推手挺身充分,落地稳定。

山羊1.2米

山羊分腿腾跃

 

后摆臀部不低于肩,推手瞬间分腿,空中充分伸展,落地稳定。

3分钟之内(10分)

 

 

3 女子体操测试内容与要求

项目名称

测试内容

动作说明

动作时长

要求

自由体操

预备姿势

直立,精神饱满。

3分钟之内(20分)

至少选择三个

动作(必须包含侧手翻),可单独完成,也可编排成套。

 

90°

地上一条线,空中一个面,分腿倒立时两腿开度要大,落地转体及时,姿态优美。

前滚翻

滚动圆滑,方向正。

后倒成肩肘倒

后倒直腿起成肩肘倒立,停留超过2 秒

单肩后滚翻成

单膝跪撑平衡

经单肩后滚,方向正直,跪撑平衡时后腿高于头,稍停留。

跪跳起

身体正直,重心稳,身体腾起有高度。

燕式平衡

肩、脚均高于水平面,静止停留2 秒以上。

小翻踺子

 

速度快、方向正,脚落地时重心在支点后,上体主动积极抬起。

双杠1.55米

跳上成分腿坐

腿部伸直,舒展自然

3分钟之内(20分)

至少选择三个动作,可单独完成,也可编排成套。

分腿坐前进成

分腿坐

动作连贯,有挺髋过程,前进时两臂经侧平举向前撑杠。

滚杠成分腿坐

滚杠连贯,跟上体及时,分腿坐正。

杠中一腿上举后摆转180°成分腿坐

后摆充分,转体及时,坐杠正。

弹杠后摆

弹起充分,摆动自然,后摆时臀平肘。

前摆直角挺身下

前摆时脚高于头,展体明显。

单杠1.50米

单足蹬地翻身

上成支撑

翻上动作速度均匀,上成支撑身体伸展充分,有明显停顿。

3分钟之内(20分)

至少选择三个

动作,可单独完成,也可编排成

套。

 

单腿向前摆越

成骑撑

摆动腿要伸直,重心侧移及时,稳定性强。

转体180 度成支撑

转体时身体控制严谨,转体速度均匀,身体保持伸展,成支撑后稳定。

支撑后回环

后摆身体高于肩水平,直臂直体回环,动作连贯。

后摆挺身下

后摆高于肩水平45°以上,推手挺身充分,落地稳定。

山羊1.10米

山羊分腿腾跃

 

后摆臀部不低于肩,推手瞬间分腿,空中充分伸展,落地稳定。

3分钟之内(10分)

 

健美操项目70分)

4健美操测试内容与要求

项目名称

测试内容

动作说明

数量

要求

健美操

自选套路

1.从大众健美操、竞

技健美操、啦啦操

中任选一种。

2.须配音乐进行展示。

1套

1.穿着健美操服或紧身

运动服装、防滑运动鞋。

2.根据需要,可以手持相

关器械。

 

体育舞蹈项目

5体育舞蹈测试内容与要求

项目名称

测试内容

动作说明

数量

要求

体育舞蹈

自选套路

1. 拉丁舞(恰恰恰、伦巴、桑巴、 牛仔、斗牛)任选其一;(35分)

2. 标准舞(华尔兹、探戈、快步、 狐步、维也纳华尔兹)任选其一。(35分)

1套

1.每个舞种测试 1 次;

2.所有考生不允许化妆,不允许佩戴首饰,着黑色练习服(中间没有更换服装时间,建议女生不要着裙装,可着黑色裤装);拉丁舞、标准舞均采用个人独舞形式,不允许借用舞伴;测试音乐自备。

 

八.乒乓球专业技能复试内容与测试方法

1.测试内容

乒乓球基本技术考核。

2.测试方法

⑴ 发球。发长球10个,短球10个。(10分)

⑵ 正、反手攻球。连续正、反手攻球各 15 板,先正手,后反手。(20分)

⑶ 正、反手搓球: 连续正手搓球10板,反手搓球10板,先正手,后反手。(20分)

(4)发球抢攻: 正手位拉球5板,侧身位正手拉球5板。(20分)

 

 

 


版权所有 © 山东理工大学 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