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学院举办新进教师脱稿板书试讲考核会议

11月25日下午,根据学校新入职教师“三段一线”培训工作安排,为促进新入职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帮助新入职教师站稳讲台,学院于1号教学楼306教室举办新入职教师脱稿板书试讲考核会议。考核小组专家评委由院领导、系主任、教学督导组成,新进教师指导教师及青年教师参加观摩学习。本次会议由教学副院长杨刚主持。



参加考核的6青年教师分别《田径》、《足球》、《武术》、《篮球》、《排球》等课程中选取一个知识点或教学片段依次进行了20分钟的脱稿板书试讲主要从课程导入、分解教学、思政融入、总结归纳、课下作业等几个部分呈现教学过程体现体育教师较好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


宋玉洁、范家辉



魏程程、彭首凯



崔蓓蓓、朱银飞


考核组专家评委从试讲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组织、板书设计、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价打分对教师们的现场表现给予了详细点评与指导,肯定新进教师扎实的综合素质的同时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提意见与建议。

试讲结束后杨刚进行总结发言。他讲到新进教师的教学能力有了较大提升,为站好讲堂奠定了较好地基础。现在学院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学院“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总体目标为:实现一个定位、做到三个提升、争取四个突破。所以,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全体师生员工付出艰苦努力,其中师资队伍建设就是关键所在,青年教师更是发挥着重要作用,青年教师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提出对青年教师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1.要塑造“以德治教”的风范。2.要培养“爱即师魂”的师爱观念。3.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教育理念。4.要具备“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站在学院的整体角度对青年教师提出新的要求:一是对教育要有奉献精神,二是对学院要有主人翁意识,三是对治学要有严谨态度,四是对学生要有人文情怀,五是对自己要有严格要求。

最后,杨提到作为教师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

据悉,6位新进教师考核全部合格,彭首凯、范家辉将参加学校组织的新进教师脱稿板书试讲展示。此次考核会议的成功举办,有力助推了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


版权所有 © 山东理工大学 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