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部署

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2月20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知识界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党史写的是历史,叙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探索的是规律,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它积淀着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蕴藏着资政育人的丰厚滋养,能够给我们提供无穷的智慧、丰富的营养和前行的动力。
  “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何虎生告诉记者,党和国家事业是薪尽火传、不断发展的历史过程。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需要知道我们党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为什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什么说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些问题都必须到党的历史中去寻找答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把学习党史、国史作为“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知党史才能更加自觉牢记初心,明党史才能更加坚定担当使命。
  “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铿锵有力的话语形象地诠释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权观,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其中既蕴含着对中外政权兴亡规律的借鉴,又是对我们党自身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张太原说,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正因为同人民结合起来,才能“生根、开花”。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党的百年奋斗史表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事业的成功,中华人民共和国之所以能够日臻强盛,“靠的是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使“江山不易”,必须始终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作为党史工作者应该带头学习党史、用好党史”。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穆兆勇把讲话认真阅读了好几遍,他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在建党一百周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这一重要论述立足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着眼百年大党的使命担当,把党史的学习、总结和运用同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既指明了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任务,更彰显了我们党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对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的高度警醒,彰显了我们党注重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挑战是各有不同的,党成功应对这些风险挑战的经验和智慧是丰富而宝贵的。“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我们要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不断提高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的能力水平,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作为一所与中国共产党同年诞生的大学,厦门大学也是福建省第一个党支部所在地,我们一直重视红色文化教育,使红色基因根植于血脉之中、生生不息”。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徐进功自豪地说,党在领导人民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事业中形成了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富有时代特征的革命精神。今天,立足百年历史新的起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在学习党的历史中继承弘扬这些伟大精神。厦大师生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革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干事创业、勇担使命的强大精神动力。
  “我们要在学习党史中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江南有色金属焊接班班长姜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深受启发、备受鼓舞。作为在红色遵义长大的“航二代”,我从小就在“党的三大作风”“学习革命先辈们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的崇高品德”等红色教育中成长;作为一名航天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也深深地影响着我。航天事业发展史是党史中浓墨重彩的一章,作为一名航天工匠,在大国重器科研生产任务中,我一定会加强包括航天事业发展史在内的党史国史的学习,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拼搏进取、攻坚克难,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高屋建瓴地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而且还强调‘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老师,我深感责无旁贷、使命在肩”。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芳表示,古人云:“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史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教师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还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引导青年学生从中体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通过把党的成功经验讲授好、把党的优良传统发扬好,引导学生真正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和力行,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版权所有 © 山东理工大学 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