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体育学院学生宣传报道工作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生宣传队伍建设,激励宣传队伍的积极性和责任心,规范新闻宣传的管理,促进学院对外宣传力度,特制定本办法。

一、负责机构及其工作职责

学生会成立宣传工作委员会统一负责学院学生工作宣传报道,其主要职责为管理指导宣传工作委员会下属各部门,宣传报道学院学生工作等方面的日常工作、典型人物、经验总结等,维护好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易班和宣传展板等宣传阵地,培养好学院学生宣传队伍,指导好学生会各部门、班级和协会等的宣传报道。宣传工作委员会设主任1名,副主任2-3名,下辖新闻部、网宣部、易班部、美编部。

1.新闻部工作职责及人员组成

新闻部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学院的新闻宣传工作,工作范围涵盖新闻稿件的采写、文案策划、学院网站管理、外网投稿等。设负责人1名、委员1-2名、志愿者若干。

2.网宣部工作职责及人员组成

部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学院的微信公众平台运营工作,工作范围涵盖新媒体文案设计、图片处理、采访等。设负责人1名、委员1-2名、志愿者若干。

3.易班工作站(易班部)工作职责及人员组成

易班工作站主要职责是负责学院的易班APP运营工作,工作范围涵盖文案设计、图片处理、采访等。设负责人1名、委员1-2名、志愿者若干。

4.美编部工作职责及人员组成

美编部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学院的照片采集和条幅、展板等工作,工作范围涵盖照片采集、后期处理,学院条幅、展板等设计、悬挂等。设负责人1名、委员1-2名、志愿者若干。

    二、工作流程及要求

(一)工作流程:

1.工作安排:宣传工作委员会根据学院周表、学生会活动策划及临时通知安排工作,并将工作完成情况反馈给负责老师。

2.稿件采写及审阅:宣传工作委员会成员根据工作安排完成活动现场拍照及稿件采写工作,然后由负责人、副主任、主任审核后发给负责部门、老师审阅。

3.稿件反馈及修改:负责部门、老师将意见反馈给主任,由主任安排成员完成修改,修改后及时征求负责部门、老师意见。

4.稿件定稿与投送:经负责部门、老师审核无误后(重要稿件需征求分管副书记意见),由宣传工作委员会负责后续投稿、挂网站等工作。

(二)工作要求:

1.宣传报道工作,需根据学院周表及时安排,临时安排的需明确负责人,防止工作疏忽。新闻任务接到后,宣传报道原则上要在24-48小时内完成,负责人要及时安排好对应的工作人员,进行排班、编写、审核、投稿(推送);新闻稿件最多不超过48小时,微信宣传最多不超过不超过72小时。

2.宣传报道要遵循“正能量、真声音、快节奏”的标准,准确、及时的原则,新闻报道要严格遵循审核流程,内容不得出现严重失实与错误,尤其是领导老师职务、联系方式等关键信息,工作出现失误要追究、通报相关责任人。

3.非宣传部门提请的宣传报道需向新闻、微信的部门负责人提供相应的活动材料(活动简述、活动参与领导老师、活动发生过程),由宣传工作委员会相关部门进行编写,并由负责部门和老师审核修改,终审程序由宣传工作委员会负责。

4.有关活动报名,要发挥易班的操作优势,线上宣传报名的活动推送,一律从原来的微信移至易班APP进行。各部门举办的活动以新闻宣传为标准,无新闻报道等同于没有举办该活动,这会影响学生会评优,学院要追究相关责任人。

5.在山东理工大学报、学校网站和校外重要媒体的投稿,经宣传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指导老师审核后,需经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终审。

三、激励措施

1.在国家和省级领导机关或主管部门网站、报刊、微信平台等官方正式媒体发表文章或图片新闻等形式的宣传稿件,综合测评分别加2、1分,同时给予学生作者100元奖励。

2.在市级官方媒体和山东理工大学校报,学校新闻网“理工要闻”栏目或办公系统“校园信息”栏目发表新闻宣传稿件,综合测评加0.5分,同时给予学生作者30元奖励。

3.在校内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表宣传稿件,综合测评加0.3分

4.在学院网站、易班、微信公众平台发原创作品(优课、轻应用等),综合测评加0.2分被学校其他媒体转载,或浏览量超500叠加0.1分,并给予创作团队(不超过3人)每人10元奖励。

5.非宣委工作人员活动原创素材投稿被选中一篇0.1分,学期最高0.6分。(投稿邮箱为167609461@qq.com)

6.完成原创海报、展板设计、活动开场视频等工作,综合测评0.3/次。

7.微信浏览量超过500,初审审核一篇加0.1分,上限1.5

8.微信公众号学院网站易班等出现重大失误,给予通报批评一次扣除综合测评0.1分/次。

、其它说明

1.年度开展一次“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宣传报道先进个人”评选活动,适当给予精神及物质奖励评选比例控制在宣传工作委员会总人数20%以内。

2.宣传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每学期宣传得分在综合测评计算时减半加分,且不得低于0.6分,未达标者取消其学生干部资格。

3.同一篇稿件不重复计算只计算最高级别,新闻稿件作者为两人以上的只认定前两人

4.新闻稿件若未经审核,私自发稿,出现重大失误者,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本办法自2020年9月起实施,由体育学院团总支负责解释。

                                           

体育学院团总支

2020年9月8


版权所有 © 山东理工大学 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