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山东理工大学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阳光健康跑实施办法

各学院:

  为积极响应国家推进课外体育信息化工作,深入贯彻执行《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及“三走”倡导等文件精神,决定每学期开展课外阳光健康跑活动,通过持续的过程锻炼形式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阳光体育活动将结合主流移动互联网技术,引入“步道乐跑”app作为课外体育活动开展的工具软件,采用基于定向越野的趣味打卡模式进行跑步锻炼, 学生可自主安排时间和场地参与,无需人工组织,锻炼情况将自动与体育成绩进行关联。

  一、参与对象

  大一和大二的学生必须参加,其他年级的学生自愿参与。

  二、跑步方法与要求

  1.2019级学生从2020年9月14日至12月13日;2020级学生从从2020年10月12 日至2021年1月3日,每天6:00—22:00,参与学生自行安排时间,上述时间段范围外,跑步不纳入乐跑app有效跑步次数。

  2.距离:每次参与阳光健康跑女生距离不少于2500米,跑步配速在3~9min/km范围内。男生不少于3000米,跑步配速在3~9min/km范围内,否则系统将默认为无效。每人每天有效数据限1次,超出部分仅做记录不会作为有效数据。单次运动里程上限最多6公里。

  3.地点: 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与东校区,分别在田径场、学生宿舍楼、教学楼等地点设置20-30个打卡点,参加跑步的学生按照系统给出的随机打卡点进行跑步打卡,从而完成健康跑活动。上述区域外使用乐跑 App 进行运动不计入有效成绩。

  4.凡因伤、病等原因不能参加跑步活动者,及时办理体育课免修手续,否则会影响本学期体育课成绩。相关的免修材料将于学期末汇总后装入学生档案里留存。

  三、关于乐跑成绩的认定。

  大一与大二学生本学期最少完成有效跑步次数30次或最低有效公里数,方可正常评定体育课成绩,如未完成乐跑成绩最低要求,按照课程大纲规定体育课总成绩不及格。


对应成绩(分)

60

70

80

90

100

有效跑步次数

30次

32次

35次

38次

40次

有效公里数 (KM)

100(男)

90(女)

115(男)

100(女)

130(男)

110(女)

140(男)

120(女)

150(男)

130(女)

  四、跑步系统具体操作方法


  在手机应用市场下载“步道乐跑”APP软件,打开手机软件,注册并认定个人信息,选定自己任课老师与上课时间,跑步时,点击“开始”,根据系统给出的随机路线进行跑步,每到一个点,系统会自动识别并记录,学生可以通过手机查询当天跑步的里程和所用时间。

  五、工作要求

  各学院应加强对学生的组织、宣传与引导,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班委、学生会体育部、学生体育社团的作用,认真落实,把我校学生课外体育锻炼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使学生养成自觉参加体育锻炼的意识和习惯,具备良好的职业体能,为“五有”人才培养提供坚实支撑。  

  六、软件使用说明及注意事项见附件一。

附件1:软件使用说明及注意事项.doc



体育学院

2020年9月23日












4




版权所有 © 山东理工大学 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