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学院举办新入职青年教师讲课汇报

  6月10日下午,体育学院举办了新入职青年教师的讲课汇报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兴清、院长刘卫、党总支副书记宋伟、副院长马国栋、系部主任和青年教师指导教师参加了讲课汇报。活动由学院副院长张成宝主持。

  张成宝首先对新入职青年教师讲课汇报做了简要说明,2019年度学院共入职青年教师三人,三位青年教师在各自指导老师的指导帮助下,顺利完成了学期教学工作,在期末时段,举办此次讲课汇报活动,目的是见证青年教师的教学成长,检验指导教师的指导效果,更是学习青年教师线上教学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应用,促进学院教育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本次讲课汇报按照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要求,任选一个教学片段进行。

  孙毅教师从回顾复习上次课学习内容开始,对第三套大众一级健美操的动作组合进一步学习。带领大家从准备活动到放松活动,对灵活优美的健美操动作进行了讲解,课中精准的示范动作与准确的语言表达,带给“学生”更直观的体验。

  孙粼婧教师通过挖掘排球课程教学思政元素,以中国女排精神为主线,对排球运动发展过程中新增加的“自由人”角色,进行了细致讲解,进一步诠释了中国女排精神的热爱国家,敢于拼搏,任劳任怨,永不言败的精神实质。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张祯教师以足球世界杯经典案例作为课程切入点,通过对教材内容细致的讲解,对本次课所讲授的“归因理论”进行分析,深入浅出,加强教学互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热情高。

  张成宝在主持总结中指出:三位青年教师的汇报讲课都做了精心准备,讲课汇报各具特色,体现了我院青年教师的不同讲课风格与特点,一是,讲课有“深度”,能够结合课堂思政,以中国女排精神为课程切入点,体现了体育与德育同向同行;二是,讲课有“精度”,正确的示范动作,精美的视频资料,体现了体育运动的形体动作美;三是讲课有“广度”,讲课中涉及的知识面非常宽泛,横向知识点融会贯通,体现了体育学科的科学性与知识性。同时对青年教师后续的教学提出了希望,一是要不断进行学习、总结与改进提高自身的水平,增加课堂教学的感染力与课堂教学的掌控力;二是要继续挖掘体育课程资源的德育元素,做好课程思政的自然融入课堂教学中;三是要对整体教学内容作系统梳理,做好课堂教学的有效衔接。并对学院领导、系主任,指导教师参与本次活动表示感谢,活动结束后学院领导与参加活动的有关人员合影留念。

  据悉,体育学院在学校教务处的指导下,十分重视青年教师的发展工作,2019年成立学院青年教师发展中心,自中心成立以来,先后举办了青年教师发展大讨论,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工作推进会,青年教师教师比赛选拔赛等多项活动,助推了青年教师的成长,有一人获得学校青教赛第一名,一人青教赛第二名,一人代表学校参加省青教赛。

  撰稿人:孙粼婧


版权所有 © 山东理工大学 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