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学院召开教学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2月20日,学院召开教学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学习强国视频会议),此次会议由教学副院长张成宝主持,教学科研工作办公室主任杨刚,教学秘书韩军梅、高君,各系部主任、副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张成宝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的重要意义。特殊时期,教学工作是极为重要工作,为保证教学工作正常顺利开展,学院首次召开教学工作视频会议。


  随后,系部主任郭涛、马凯、高博、胡鹏、张保国依次汇报了各系部教学大纲修订及网络教学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教学大纲修订情况基础理论系基本完成,体育教育系完成约2/3,运动训练系完成约1/2,还有部分教师不清楚大纲修订具体要求,教学大纲修订过程中课程组缺少讨论,多是负责人个人完成。公共体育课程网络教学平台基本资料都有,但部分教师对于如何开展网上教学有困惑,年龄偏大教师网络教学平台操作相对薄弱,部分老师存在等、靠心理。专业必修课网络教学平台基本资料建成,选修课需进一步建设。

  紧接着,韩军梅汇报了毕业论文和实习工作情况。2020届毕业论文按照学院毕业论文工作计划要求正常开展,导师利用QQ、微信、邮件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各阶段指导,严把质量关。17体教实习支教工作,开学学生返校后学校教务处统一安排。目前,各位指导老师利用QQ、微信等方式指导学生(备课、试讲、说课等)做好实习准备工作,保证返校后实习工作顺利开展。16运训社会实习时间原计划开学后4—7周,根据疫情可适当调整延后进行。

  相继,高君汇报了日常教学工作管理情况,本学期教学任务安排、课表等已从系统导出下发到教工和学生群,二次考试、选修课根据学校要求安排工作,学校学院教学方面相关通知及时传达给师生。

  对此杨刚解答了老师提出的相关问题并对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讲到,有的老师担任课程较多,教学大纲修订起来工作量较大,建议先修订本学期开课课程,系部主任认真审核,及时反馈信息;公体大纲修订时各项目组教师需认真讨论一下,大家集思广益,若不了解大纲要求,在教学工作开展中就会出现偏差,遇到问题就难以解决。希望老师们引起重视,系部主任进一步明确要求。网络教学平台使用情况,理论教师问题不大,技术课教师平时参与信息化项目较少,需进一步学习。网上教学工作开展关键是要打消教师思想顾虑。多个教师同时上一门课的,共同商讨教学内容安排,课程组安排一位负责人进行平台建设,其他老师搜集相关教学资源。学生上课通知问题,会与学生科联系通知到每一个学生,按课表和课程要求完成学习任务。网络教学平台使用过程中,理论课需不需要直播问题,根据课程情况选择。

  最后张成宝做总结讲话,他讲到网络教学工作推进各系部不平衡,前期网络教学平台建设好的,推进起来相对容易一些。他提出几点要求:1.各位主任要提高思想认识,贯彻执行工作,特殊时期任何人不能出问题。2.各主任认真研读文件、方案,认真学习平台使用材料,成为带头人。3.教师要掌握网络教学操作使用流程、方法,完成资料上传,完善资源建设,保证网络教学正常开展。4.教学大纲修订需尽快完善,各主任审核严格把关。5.督促相关导师做好毕业论文、实习工作。6.本次推进工作以网络教学工作作为重点,每个教师都要重视,要全覆盖。7.关注特殊群体。可以开展“一帮一”“结对子”等方式,充分发挥党员和年轻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8.会议结束后,各系部主任梳理会议内容,尽快召开系部视频会议。

  此次教学视频会议的召开,对保证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 © 山东理工大学 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