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我院举办教学能力培训主题沙龙

20191225日上午,我院在2号教学楼119讨论教室举办教学能力培训主题沙龙——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提升与组织管理,此次沙龙由教务处主办,我院承办,邀请我院韩军梅主讲。沙龙由我院教学科研工作办公室主任杨刚主持30多位教师参加。 

 

沙龙伊始,杨刚介绍了本次教学沙龙的意义以及主讲嘉宾。他讲到,毕业论文是培养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本次沙龙主讲嘉宾韩军梅,教学科研工作办公室教学秘书,主要负责本科生毕业论文组织管理工作,工作经验丰富。

   随后,韩军梅主要从毕业论文的重要性、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分析及提升对策、本科生毕业论文组织管理等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她讲到毕业论文是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毕业论文质量是衡量教学水平的重要依据,论文质量考核已成为当前新一轮专业评估、专业质量监控、师范类专业认证等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接着她分析了本科生毕业论文中存在的问题,例如选题意义不大、摘要撰写不够规范、研究内容框架欠合理、分析不够深入、语言表述不规范、格式不规范等。然后从学、教、管三个方面分析了影响毕业论文质量的因素并提出了改进措施。最后,她对本科生毕业论文的选题、开题、撰写、中期汇报、复制比检测、答辩等各环节的组织管理及具体要求做了详细说明。


    最后我院教学副院长张成宝做了总结发言,并对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他讲到,为保证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顺利开展,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导师责任,严格过程管理,高度重视学术不端行为;指导过程中宜具体忌宏观、宜严格忌松懈管理、宜早促进忌最后一刻。

本次教学沙龙的成功举办,使各位参会教师进一步明确了毕业论文的重要性和各阶段工作要求,为进一步提升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

作者:韩军梅

   


版权所有 © 山东理工大学 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