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举办第十八届演武大赛暨淄博市第九届高校武术交流赛

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遗产,弘扬中华武术精神,12月1日晚,山东理工大学第十八届演武大赛暨淄博市第九届高校武术交流赛于三号教学楼报告厅举行。体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宋伟,副院长张成宝,柳泉艺术学校校长刘婷婷,体育学院团总支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郝鹏,云上艺术空间总经理张淑康参加。国家级裁判员胡鹏,一级裁判员冯香红、邵先伟、王文彬、李肖东担任此次比赛的裁判。来自不同高校的代表团和个人同台竞争,部分同学到场观看比赛(还有神秘嘉宾到场哦)。

  此次比赛分为个人传统拳术项目、个人传统器械项目和团体项目。比赛舞狮表演中拉开序幕,精彩的舞狮表演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现场气氛高涨。


  在个人传统拳术项目中,选手施展的各种拳术得心应手,动作令人应接不暇,冲拳、贯拳、空翻、罗汉拳、传统拳术、长拳、选拳、洪式太极、醉拳、查拳轮番登场,层出不穷,澎湃的气势、流水般的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个人传统器械项目比赛中,刀术、枪术、棍术、剑术、九节鞭、双截棍纷纷亮相舞台,刀光剑影,精彩纷呈;团体项目选手所表演的太极拳、太极扇外柔内刚,拳术表演气势磅礴,整齐划一、刚劲有力的动作将中华武术的魅力完美展现。

  比赛中场带来的歌曲《冬》,街舞表演《in the sky》缓解了激烈的气氛,为比赛带来别样精彩。


  陆洪常,男,山东高密人,1945年3月生人,汉族,中共党员,退休前是建筑安装工程师。山东省高密市武术运动协会名誉主席。自幼喜好武术,退休前,曾与社会好友交流学习太极拳、棍、刀、剑术等。1996年,拜师于八卦掌大师李树方门下,系统的学习八卦掌、八卦刀、九节鞭、岳家枪、排打功、达摩气功十二穴健身法等武术套路。2008年在软器械套路基础上自创长双球流星锤、短双球流星锤;2017年,在九节鞭的基础上,改进创新彩虹鞭。2012年10月,获潍坊市第一届武术文化节双球流星锤金牌,九节鞭金牌。2013年获中国“泰山”国际传统武术节,长双球流星锤金牌,九节鞭金牌。2019年7月,获“天一杯”首届红高粱武术文化节,国际武术邀请赛短流星锤金牌,彩虹鞭金牌。



(陆洪常老师精彩表演“彩虹鞭”)

  经过激烈的角逐,个人比赛一等奖,张美玉、袁雯龙、张鲁省、杨国赞、杨绪凯;二等奖赵利德、胡晓雨、萧琳、王琳沁、郑可欣;三等奖李豪帅、刘亚东、李佰棨、赵鹏飞、徐锦华。团体项比赛一等奖山东理工大学武术协会、柳泉艺术小学;二等奖山东理工大学双截棍协会、淄博职业学院双截棍协会、淄博职业学院集体扇获得;三等奖山东理工大学太极拳协会、山东铝业职业学院、齐鲁医药学院双截棍协会、淄博职业学院集体。

  此次交流比赛有助于拓宽大学生的视野,丰富大学生的文化生活,同时为武术爱好者搭建了交流平台,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感受到中华传统武术的魅力。(部分文字来源于校团委理工青年网站)

版权所有 © 山东理工大学 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