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出彩体院亮相人民网了!

  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山东理工大学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按照“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的总要求,在学生党支部开展党员“明亮”工程,多措并举,深挖支部党员作用发挥,打造高校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明”即明确党员责任空间
  通过加强学生党员政治理论学习、规范日常表现和划定责任范围,进一步明确党员责任空间,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一是明确政治理论学习要求,提升党员政治思想觉悟。
  山东理工大学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始终将理论学习摆在首要位置,细化落实“三会一课”。特别是主题教育期间,全体党员讨论研究制定党支部学习计划,细化党员经常性教育学习方案,明确每次集中学习内容和拓展自学范围,规范笔记记录并定期展评,交流所学所思所悟,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而做到学懂弄通用好,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夯实党员思想基础,提升党员政治思想觉悟。
  二是明确日常表现行为规范,激发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了《体育学院关于加强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六项规定》、《体育学院党员定性定量考核评价办法》等规章制度,并在学期初进行集中学习,让规章制度“印”在党员心中,时刻提醒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发现不良现象及时进行组织谈心谈话,督促改正,问题严重者在支部大会上做检查。对入党积极分子及预备党员日常学习生活表现建立专门培养考察档案,支部党员协助培养,确保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三是明确责任空间职责边界,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学期初,根据支部党员所在宿舍、班级具体情况,划分其相应责任空间,既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又要踏实做好帮扶学习、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支部党员要与党支部签订责任空间承诺书,不仅要配合学院完成相应工作,还要定期排查责任空间内存在的问题及隐患,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在党支部发挥协同育人作用,协助组织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在团支部进行理论宣讲,帮助组织把好后备军入口关。在公寓文化育人长廊张贴党员信息,内容包括党员照片、职务及责任空间等,加强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
  “亮”即亮出党员身份
  在学生公寓、大型活动及实践平台亮出党员身份,展现学生党员风采。
  一是在学生公寓亮出党员身份,开展“看齐”活动。
在公寓文化育人长廊制作党员“自画像”展板,党员所在宿舍及床铺进行挂牌,亮出党员身份,定期对表现过硬党员进行表彰鼓励、事迹宣传,树立党员自豪感与责任感,督促其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时刻发挥党员的榜样作用,激发党员服务师生的内生动力。同时这也为其他同学树立了身边榜样,有效培养同学们的“看齐意识”,自觉向榜样学习,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为组织注入新鲜血液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在大型活动中亮出党员身份,组建党员服务队。
  在迎新、欢送毕业生等大型活动及关键时间节点,组建党员服务队,统一志愿者服装、佩戴党徽,亮出党员身份,服务广大师生的同时,营造支部团结一心、积极向上的育人氛围。学期末,开展特色党员巡考活动,支部党员分组协助监考老师完成监考巡考任务,为营造学院扎实的优良学风和诚信的优良考风,贡献学生党员的一份力量。
  三是在实践平台亮出党员身份,建立支部共建关系。
  在校外,党支部与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城西社区等党员实践平台的交流,定期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结合专业特色,发挥社团育人作用,将武术、轮滑、街舞等特色活动推广到社区,定期开展与社区居民的交流互动。在校内,党支部与安全管理处党支部合作共建,在军训、校庆、“安全活动月”期间,协助安管处完成部分任务,增强党员志愿服务意识,提升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能力,为建设“平安校园”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
  通过开展党员“明亮”工程,支部育人效果初现,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明显,为广大师生的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后期,山东理工大学体育学院学生支部将进一步加强问题导向,做好“找差距 抓落实”,继续扎实推进党员“明亮”工程,不断筑牢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作者系山东理工大学体育学院宋伟、邱先慧)

附:原文链接

版权所有 © 山东理工大学 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