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院举办名师名课报告会(二)


1213日上午,体育学院于2号教学楼101教室举办山东理工大学189期名师名课报告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体育教学主任王锋教授受邀进行体育科研热点问题及运动训练理论发展探析”主题报告,报告会由体育学院副院长张成宝主持,院长刘卫、副院长马国栋、综合办公室主任庄洪业、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郝鹏、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杨刚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


报告会上,王锋围绕“体育科研热点问题及运动训练理论发展探析”这一主题,从体育创新、体育科学研究热点问题、运动训练理论探析等三个方面进行展开。就创新与体育创新方面,他以习近平的创新观为基础,从理论、制度、科技、文化、实践、人才等方面入手提出体育创新,大学生体育创新要从学校教学实质出发,积极创新,并对运动训练过程、选材、训练、竞赛体系进行了说明,创造性的提出了“无中生有、有中更有、否定原有、引进外有”四项理念。就体育科学研究的热点问题,他围绕竞技体育科学研究、大众体育科学研究两大领域,结合运动人体科学、体育人文社会学、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等四个专业层面进行了细致的解读,详细的介绍了体育教育训练学研究动态及其发展状况。就运动训练理论方面,他以竞技能力及其体系结构为重点,用“木桶理论”、“非恒补偿理论”对体能、技能、战术能力、心理能力、运动智能的关系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同时他指出,训练理论是由“周期理论”发展到“板块结构理论”,从“超量恢复”发展到“生物适应理论”的发展历程,并号召师生紧跟时代潮流,积极创新。


最后,由张成宝对此次报告进行点评,他认为此次报告信息量大,有理有据,内容详实,观点新颖,理论前沿,必定对体育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提供新的动力,促进全面创新。他希望在座的各位教师能够潜心研究,全面发展。

此次名师名课报告会的举办,对教师的科研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导,对教学方式的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有助于激发同学们学习训练的积极性,为体育学院师生共同创新进步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作者:崔晓丽  许博

 



版权所有 © 山东理工大学 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