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我院举办名师名课报告会(一)

20191210日上午,我院在2号教学楼119讨论教室举办山东理工大学第187期名师名课报告会——技能类课程混合式教学设计,此次报告会由教务处主办,体育学院承办,邀请我院杨刚副教授主讲。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张成宝主持40余位教师参加报告会。

会议伊始,张成宝介绍了本次报告会的意义以及主讲嘉宾。他讲到,在目前全国高校积极开展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背景下,积极开展技能课程混合式教学不仅是教学研究与改革的要求,同时也可为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提供重要支撑。本次报告会主讲嘉宾杨刚,主要担任体育游戏课程教学,2015年起致力于技能类混合式教学研究,先后获批校级《课堂教学卓越计划项目》、校级教育信息化试点研究项目(混合教学)等教学项目8项,并在山东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发表教研论文《体育游戏课混合式教学研究》,近年来多次获得教学质量奖、教学优秀奖。

随后,杨刚主要从高校开展混合式教学的背景、我校技能类课程混合式教学现状分析、OPPASI混合式教学模式构建与实践、推进技能类课程混合式教学的路径四个方面进行报告。在混合式教学背景中,他介绍了混合式教学的概念、目标、特征;金课的概念、特征、为什么要建设金课、金课与水课的区别、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接着他分析了我校信息化教学立项及结项情况,自2013年以来我校信息化教学研究项目立项357项,其中技能类课程约40项,截止到目前还有259项未结项。然后,杨刚以《体育游戏》课程为例,从课程建设过程、OPPASI混合式教学模式构建理念与流程、实施过程、教学效果等方面与老师们分享了OPPASI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经验,并着重介绍了OPPASI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具体实施过程。最后,他讲到应从进一步完善课程信息化教学实施方案、加强师生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技能类课程混合式教学研究并注重总结反思等四个方面来推进技能类课程混合式教学的发展。

本次报告会内容详实、案例丰富、实用性强,与会教师受益匪浅,会后积极与杨刚进行探讨。本次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为学校技能类课程开展混合式教学以及建设一流本科课程提供了有益借鉴与参考。


作者:杨刚 韩军梅

版权所有 © 山东理工大学 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