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我院“放飞青春梦想,关爱超体重儿童”实践团——青少年宫小分队抵达社会实践基地并参加开营仪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体育承载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依据教育部前期调研数据——我国青少年体质一些重要指标呈下降趋势,为此共青团淄博市委、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卫建委等部门于淄博柳泉艺术学校联合举办淄博市中小学超体重学生“健康夏令营”活动。此次实践活动教练员团队由我院14名优秀学生骨干组成,我院学生会主席智鹏带队。


726日上午,我院“放飞青春梦想,关爱超体重儿童”社会实践团——青少年宫小分队抵达实践基地并开始前期准备工作。上午,健康夏令营负责人为实践团成员开展实践前的安全培训,并为即将开展为期十天的社会实践进行筹备。

会议伊始,健康夏令营张玉英安排团队成员自行选拔班主任、副班主任、生活委员、宣传委员等职务,并向实践团成员强调了各职务的主要职责。紧接着,各班级班长领取了班级用品,张玉英特别强调了各班班主任、副班任与教练员要统筹协调,兼顾各自任务,安排好学生工作,做好无缝衔接,避免出现疏漏。在学生饮食方面,要求学生先吃水果,再喝汤,然后吃蔬菜,最后吃肉,要让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并配合相应的运动负荷,进而达到减脂、减重的目的。


随后,健康夏令营负责人裴晓楠从安全、住宿、饮食、出行、财产、实践等方面强调社会实践期间的安全问题,特别强调到,生活委员要结合超体重学生儿童的心理和需求,有效帮助超重儿童减脂、减重。班主任一定要时刻注意每位学生的心理变化,注意疏通情绪,关注心理健康,做出正确引导。最后,张玉英强调了请假、销假手续。为确保学生安全,学生请假离校一定要有学生家长、班主任和分管老师的签字。下午,为保证学生锻炼安全,实践团成员提前熟悉了运动器械,并检查了运动场地的安全性。

727日上午,团队成员为迎接孩子的到来,早早的集合完毕。各班级班主任、副班主任、教练员各司其职,有条不紊的做着接待孩子的工作。接待完毕后,各班级教练员引导学生家长及学生来到教室签订安全责任协议书,并提交体检证明,以确保学生们身体健康状况能够符合训练营的要求。


随后,为深入了解孩子们的身体健康状况,确保课程安排与运动负荷的合理性,各班级依次对学生进行体脂、体重、身高、身体健康指数等数据的测量和计算,以便于更好的控制有氧运动、户外训练、拓展训练的比例。

727日下午,团队成员为学生们准备了破冰游戏,每班学生分为4组,团队配合共同绘制队旗,商定团队名称等。为鼓励孩子每天保质保量的完成练习任务,团队成员安排每个团队绘制“迷你长征路线”,在路线上标注好十个点,寓意十天的实践任务,让学生养成坚定的信念,表现出不怕牺牲、敢于胜利、勇往直前、严守纪律、亲密团结的高尚品德,体会伟大的长征精神。最后,实践团组织学生来到体育场进行体质测试,在50米跑、跳远、坐位体前屈三项测试中,夏令营学员充分表现出了减肥的决心。


728日上午,由共青团淄博市委、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和市卫健委五家单位联合主办,由山东理工大学体育学院协办的2019淄博市中小学超体重学生“健康夏令营”开营仪式在淄博市柳泉艺术学校举行。此次开营仪式由团市委学少部部长刘文才主持。团市委机关党委副书记、淄博青少年宫党总支书记车玲,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房晓军,我院党总支副书记宋伟,我院团总支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郝鹏,淄博市青少年宫副主任边立强等领导出席开营仪式。

伴随着庄严肃穆的国歌,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全体人员行注目礼,开营仪式正式开始。市青少年宫副主任边立强首先对淄博市中小学超体重学生“健康夏令营”做简要介绍,并对我校体育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紧接着,营员代表王星凯和实践团成员代表智鹏分别发言。


随后,我院党总支副书记宋伟进行讲话,他希望夏令营的同学们一定要珍惜这一难得的学习锻炼机会,严格要求自己,不怕艰难困苦,充分利用这次机会,坚定信念,直面挫折,锻炼能力,增长才干,在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过程中,留下永久而又美好的回忆。最后,团市委机关党委副书记、淄博青少年宫党总支书记车玲为2019淄博市中小学超体重学生 “健康夏令营”授旗并宣布开营,我院“放飞青春梦想,关爱社会超体重儿童”社会实践正式开始。

2019年“放飞青春梦想,关爱社会超体重儿童”社会实践团少年宫于727日至85日在淄博市柳泉艺术学校开展,来自淄博市五区三县的近百名学生将在夏令营中开始他们为期10天的享“瘦”之旅。体育学院选派了4名女生,10名男生组成“放飞青春梦想,关注社会超重儿童”社会实践团,专业涵盖了健美操、体操、田径、篮球、足球、乒乓球、排球、武术八个专项。夏令营共分为七个版块:前期筹备,集体培训;美好开端,迎新入营;郑重其事,开营仪式;丰富多彩,专业授课;健步登山,模拟长征;文艺汇演,篝火狂欢;“长征”会师,完美收官。

我院社会实践团队策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营员们在感恩故事分享会、电影晚会、篝火晚会,以及创意搭建、陶艺体验、面点制作、手写家书、户外拉练、参观足球博物馆等活动中,锻炼身体,磨练意志,以健康强壮的体魄和积极阳光的心态迎接未来的挑战。


据悉,自2015年开始,健康夏令营已成功举办四届,得到淄博广播电台新闻广播、鲁中晨报等10余家媒体的热切关注,为社会实践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营造了积极的社会舆论氛围。我院“放飞青春梦想,关爱社会超体重儿童”社会实践团队连续四年担任夏令营的志愿者和指导教师,并将与市青少年宫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提高我市少年儿童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版权所有 © 山东理工大学 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