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我院“放飞青春梦想,关爱社会超体重儿童”实践团青少年宫小分队实践活动完美落幕

  8月5日上午,2019“淄博市中小学超体重学生健康夏令营”闭营仪式在淄博柳泉艺术学校举行,实践团全体成员参加此次闭营仪式,至此,我院“放飞青春梦想,关爱社会超体重儿童”实践团青少年宫小分队暑期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仪式上,淄博市柳泉艺术学校党支部书记金颜玉对“健康夏令营”开展情况做出详细介绍。他提到,在“健康夏令营”第九天的体质、体能测试中,减重十斤以上的营员有4人,减重510斤的有18人,实现所有营员全部减重,其中减重最多的达到13斤。其它指标如50米跑、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的成绩和入营时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2019“淄博市中小学超体重学生健康夏令营”是由共青团淄博市委、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和市卫健委联合举办,淄博市青少年宫承办,我院协办的一项政府公益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淄博市中小学学生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引导社会、家长关注肥胖少儿群体,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实践期间,实践团成员与淄博市青少年宫同心同向同行,依托专业优势,运用健康科学的教育与教学方式,以培育健康生活理念和良好生活习惯养成为目标,通过开设户外有氧训练、健身操、武术操、球类运动、团队素质拓展训练及健康教育课程,让孩子们在集科学性、趣味性于一体的活动中,感受团队的力量、体验运动的快乐。优化、整合社会资源,在此次社会实践中,实践团成员与淄博市文旅公司部分成员一起为营员进行健康教育,并为营员制定了合理的膳食结构和餐饮食谱。

  实践队伍参与科学课程设置,中小学超体重学生“健康夏令营”活动设计坚持科学化、规范化,以体验式活动为载体,以健康生活习惯养成为目标,制订了《中小学超体重学生“健康夏令营”课程安排》,设计了有氧训练、减脂运动、户外拓展、形体训练、素质锻炼、身体机能提升、饮食训练及行为矫正、健康教育课程、团队意识培养、良好生活习惯等十几个教育模块,近三十门课程。十天的时间,我院实践队伍运用专业知识对孩子们进行指导,让孩子们身体得到锻炼、意志得到磨练的同时,对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产生浓厚的兴趣,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饮食观、生活观、运动观和健康观。同时实践团成员也了解了现阶段素质教育的发展趋向,开阔了自己的视野,为之后从事教育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淄博市青少年宫已连续与我院合作五年,活动开展得到淄博日报、淄博晚报、鲁中晨报等多家媒体的热切关注,为社会实践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营造了积极的社会舆论氛围。在此基础上,我院首次采用双城“淄博市与济南市”、三地“青少年宫、山青世界和中健健身学院”的形式,化整为零,秉承“快乐运动、健康享瘦”的理念,以体验式活动为载体,以健康生活习惯养成为目标,建立社会超体重学生群体健康教育的长效机制,逐步改善、提高超体重学生健康。为保证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此次社会实践工作,学院共选派27名优秀学生骨干参与实践。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十天的时间,成员们在快乐运动中享“瘦”生活;十天的时间,实践团成员在奉献社会中培养品格。体育学院“放飞青春梦想,关爱社会超体重儿童”实践团将术业专攻和躬行实践相融合;这是一次全新的体验,成员们将健康朝气注入鸿鹄之志。我院2019年“放飞青春梦想,关爱超体重儿童”实践团青少年宫小队的暑期实践圆满完成。服务全民健身,服务儿童健康成长,山理工体育人,我们在行动!

版权所有 © 山东理工大学 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