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体育学院班级建设实施细则


班集体是加强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助推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主要载体之一。根据《山东理工大学班级实施办法》(鲁理工大党发【2017121号)精神,为切实加强班级建设,培养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建设目标

围绕“五有”人才培养目标,通过加强班级组织建设、规章制度建设、思想建设、文化建设和学风建设,打造班级“精神共同体”,形成班级成员和班集体共同发展进步的长效机制。

二、工作原则

()创新发展

班级建设主要任务着眼于为学生个体发展提供动力和创造氛围,班级建设考核根本目的在于培养锻炼学生能力和素质。班级建设任务和考核除了具体规定方面外,还留有空间,班级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围绕班级建设自我设计实施各种活动,创造更加融洽的班级氛围。

()方案持续

班级建设考核体现竞争性,综合成绩按照同年级同专业进行排名,单项成绩按照同年级进行排名。优胜者进行表彰奖励,落后者给予批评整改。通过争先创优,让班级同学一起想点子出办法,协力推进班级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量化考核

依据班级学风建设情况、宿舍卫生成绩、违规违纪人次、活动参加人数、获奖人次等,进行可量化考核。

三、实施步骤

()建章立制

学工办、团总支根据班团一体化工作模式要求,进一步修订班委工作职责和学生干部管理办法,制定《班级建设考核标准》、《班干部工作计划书》、《班干部自律承诺书》;调整部分班委任职: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团支部书记兼任副班长;进一步完善和明确班委会议制度、班级会议制度、班级财务制度、宿舍文明公约、考勤制度等各项班级工作制度。

()创先争优

各班级召开班委会和班级会议,开展班情分析讨论,根据《班级建设考核标准》制定班级和班干部学期工作计划。邀请班级导师参加班会,向全体同学明确班级建设共同目标。班级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班级建设创先争优相关规定。

()指导促进

辅导员审核班级建设相关计划、规定和方案,与班级导师共同跟进,及时有效指导班级建设。学院定期组织举办班级建设工作沙龙,交流经验,不断促进。

()考核点评

活动以一个学年为周期,每年9月对上学年进行总评。定期对班级开展的活动和班级建设现状进行点评、调度,每月公布班级量化得分。一年后最终评选出班级建设先进集体和单项优秀。

()结果使用

对班级建设先进集体和单项先进给予物质奖励,增加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指标,增加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名额,优先推荐校级、省级先进集体等荣誉评选。与班费划拨,班级导师和辅导员考核结合。

四、考核内容与计分标准

班级建设总分100分,主要考核遵规守纪、组织建设、学风建设、课外活动和志愿服务五个模块,五个模块基本分数分别为30分、15分、30分、15分、10分。所有模块在满分基础上进行扣减和奖励,不设上、下限。

(一)遵规守纪(基本分30分)

项目

加减分

受到留校查看处分

-4.0/人次

受到记过处分

-3.0/人次

受到严重警告处分

-2.0/人次

受到警告处分

-1.0/人次

旷课(旷晚自习)

-0.5(-0.3)/人次

上课迟到、早退

-0.2/人次

无故欠费

-2.0/人次

违背学术诚信

-2.0/人次

滋事打架斗殴

-2.0/人次

酗酒闹事

-1.0/人次

公共场合吸烟

-0.3/人次

无故夜不归宿

-2.0/人次

无视作息制度,妨碍他人正常学习休息

-0.5/人次

宿舍使用违章电器、违章用电

-1.0/人次

周日至周四宿舍晚上11点后不熄灯

-0.3/人次

周一至周五不按时起床(8:00须起床)

-0.3/人次

无故不参加集体活动

-0.5/人次

五星宿舍

+1.0//

四星宿舍

+0.6//

整改宿舍

-2.0//

不合格宿舍(低于85分)

-1.0//

(二)组织建设(基本分15分)

项目

减分

平均每月1次班委会(查阅易班纪录)

未完成-1/

平均每月1次班会1次主题团日活动(查阅易班、智慧团建纪录)

未完成-1/

完成学院交办日常事务性工作

未按时完成-1/

班委主动及时向辅导员汇报班级情况

未及时汇报-1/

班委及时向辅导员汇报课堂缺勤人员、夜不归宿人员

未及时汇报-1/

班级及时化解同学间矛盾

未及时化解-2/

班级每学期在校院平面或者网络媒体平台上发稿2篇宣传班级或班级同学

未完成-1/

每月发布一次易班图文消息(班委会、班会纪录除外)学院每月评选优秀图文

缺一次-1/次,优秀图文+0.5分。

充分利用易班资源,班级资料库每月有更新

缺一次-1/

积极参与校院易班举办并要求参加的线上活动

参与率不足50%-1/

(三)学风建设(基本分30分)

项目

加减分

班级成员课程及格率

同年级同专业按照课程门数不及格率从高到低分别扣减3分、2分、1分。全部及格班级不扣分。每学期进行考核。

班级成员课程平均成绩

同年级同专业按照班级成员课程平均成绩从高到低分别加3分、2分、1分。每学期进行考核。

有学业预警情况

-2/人次

有学风违纪情况

通报-0.3/人次,记过以下处分-1/人次,记过以上处分-2/人次。

计算机二级、三级通过率(通过人数/班级人数)

同年级按照过关率从高到低分别加3分、2.5分、2分……。每学期进行考核。前一学期通过人数累积到下学期继续进行考核。

英语四级通过率(通过人数/班级人数)

同年级按照通过率从高到低分别加3分、2.5分、2分……。每学期进行考核,前一学期通过人数累积到下学期继续进行考核。

教师资格证、技能发展证和职业资格证通过率(通过人数/班级人数)

同年级按照通过率从高到低分别加3分、2.5分、2分……。每学期进行考核,前一学期通过人数累积到下学期继续进行考核。

考研报考人数(报考率)

按照考研报考率从高到低分别加3分、2.5分、2分……。

参与校级及以上学习学术、科技创新竞赛和创新创业立项等

+0.5/人次,省级及以上+1/人次,获奖的两倍加分。

发表论文、获取专利等

+1/人次

出国(境)学术交流

+2/人次

(四)课外活动(基本分15分)

项目

计分标准

班级成员每学期参加1个社团、

兴趣小组、教师课题或实验室项目等

未完成-0.5/人次

班级成员掌握1项文体、创新等技能

未完成-0.5/人次

班级成员每人每学期参加1项校院举办的学习、文化、艺术、体育等比赛活动(班级成员提供主办单位盖章的证明材料)

未完成-0.5/人次

文化艺术活动获奖

获省级、校级、院级表彰每项分别加3分、2分、1分。

班级成员参加寒暑假社会实践

(以提交的社会实践报告为依据)

未完成-0.5/人次

社会实践获表彰

获省级、校级、院级表彰每项分别加3分、2分、1分。

出国(境)社会实践

+2/人次

班级成员每学期听取各类报告2

未完成-0.5/人次

班级自行组织活动效果(各班级每学期最多推荐2项特色活动进行考核。学期末以PPT展示进行答辩,学院根据活动效果进行评比)

年级评比出特色活动8-10个,每个加2分。

(五)志愿服务(基本分10分)

项目

计分标准

班级成员每人每学期参加志愿服务不少于2个类别

未完成-1.0/人次

班级成员每人每学期志愿服务不足相应时长

未完成-1.0/人次

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获省级、校级、院级先进个人每项每人次分别加321分。

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效果

同年级按照班级人均时长从高到低分别加3分、2.5分、2分……。

五、工作保障

(一)学工办、团总支在学生工作例会中定期研究,解决班级建设中出现的问题,细化落实措施。

(二)明确责任。辅导员对所带班级建设负主要责任,班级建设情况也列为班级导师考核的主要内容。

(三)将班级建设情况量化,每学期进行排名公示,考核落后的限期整改。

(四)鼓励创新。鼓励各班级制定措施,开展有利于班级建设的创新性活动,调动班级全体成员参与班级建设过程,增强班级凝聚力。


体育学院

20194


版权所有 © 山东理工大学 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