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我院2019年学生工作要点

  一、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宗旨意识,紧紧围绕“五有”人才培养目标,认真贯彻学校“工作强化落实年”的有关要求,切实履行好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两项职能,落实好“严管加厚爱”的学生工作理念,实施好“一体系两队伍三平台六重点”简称“1236”的学生工作思路,严守安全稳定底线,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提升工作育人成效。

  二、目标任务

  建立独具体育学院特色的荣誉体系,完善管用有效的规章制度,明确学生发展目标,增强学生规矩意识,提升管理育人成效;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做细做实学生服务工作,重点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提升服务育人成效;加强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易班三大网络教育平台建设,提升网络育人成效;坚持组织建设与教育引领相结合,强化学生党支部、班级、宿舍建设,提升组织育人成效;坚持“扶困”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提高资助精准化,打造工作品牌,提升资助育人成效。

  三、主要工作举措

  1.做实学生教育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重大时间节点,探索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入眼”“悦耳”“合意”“走心”的创新教育模式。围绕“五有”人才培养目标,全面推进分级分类教育,精心设计“新生第一课”和“毕业生最后一课”,持续推进二、三年级专业教育和素质提升。加强法律法规、校规校纪、网络安全、不良网贷和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教育。利用三大网络教育平台,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评选表彰优秀学生,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引导师生共同参与,营造文化育人氛围。

  2.加强工作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院辅导员、班级导师和学生党员、学生骨干两支队伍作用。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上关心辅导员,开展“能力提升计划”,提高辅导员的工作和研究能力。明确班级导师职责,用好量化评价机制,充分发挥班级导师在学生培养、学风建设、职业规划、创新创业等方面的作用。加强对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培养教育,持续开展学生骨干“明亮”工程,签订“明责任、做表率”承诺书,发挥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

  3.狠抓学生安全稳定。增强学生规矩意识,加强学生安全管理,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确保学院学生安全稳定。继续做好特殊群体学生排查、关注与转化工作,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反应能力。发挥学生自我管理的主体能动性,变“管理”为“引导”,将安全教育与学生健康成长结合起来。做好全国两会、毕业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精准度和时效性。

  4.持续推进班级建设。强化学生班级建设,学习借鉴首批班级建设先进单位的典型经验,健全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干部培训,完善考评机制,将班级基础工作做细做实,开展优秀班级评选表彰,力争班级建设上新台阶。

5.继续强化学风建设。狠抓学风建设,开展学生学习状况调研,班级学情分析,加强教学联动,充分发挥班级导师和党员学生干部作用,强化学生分类教育指导和学业困难学生帮扶。聚焦“课堂”主阵地,学生工作人员深入教室、训练场听课,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引导学生诚信考试。培养新生的学习意识和习惯,充分发挥《体育学院学生学业职业规划手册》的引导作用,实现高年级学生不及格率和毕业生未取得学位证率双下降。

6.做好学生奖惩工作。按照学校相关工作要求,严格评选条件,扩大信息发布渠道,认真做好各类先进个人和集体的评选推荐工作,发挥评先树优的激励导向作用。依据《体育学院学生奖励条例》,结合“出彩体育人”的培养理念,继续完善“五有体育好学生”奖励体系,对优秀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奖励。梳理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典型案例,提高警示教育针对性。依规做好违纪学生处理和违纪处分解除工作。

7.深化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心理辅导员和班级心理委员参加培训工作,提高工作能力。定期开展心理问题学生的排查和上报,加强心理危机干预。组织好“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等活动。分群分类开展团体辅导,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力求实效。

8.精准开展学生资助。严格制度落实,提高资助工作的规范化和精准度,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做实“奖助贷勤减补”等学生资助工作,以建档立卡学生精准施教为重点,实现勤工助学与能力提升相结合,实现学生受助与自助相结合,鼓励受奖助学生参与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活动,树立自强意识。

9.提升公寓育人实效。积极参加公寓文化节和公寓安全月等活动,讲好公寓故事,浓厚文化氛围。强化公寓育人主阵地建设,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加大宿舍卫生检查力度,继续开展优秀宿舍、星级宿舍和整改宿舍评比活动,巩固学生宿舍安全、卫生集中整治成果。美化公寓环境,加强公寓文化建设,使宿舍卫生成绩保持在全校前列,力争获得首批文明宿舍建设先进单位。

10.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就业帮扶,做好学生就业意向调研,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等特殊群体数据库,施行“一生一策”精准帮扶。开展分类就业指导,对考研、考编、创业、入伍、企业单位就业的同学进行针对性指导。充分调动家长、教职工、校友资源和优势企业等积极因素,组织好校园招聘。建立优质就业实践基地,丰富校外实习模式,拓宽学生就业渠道,推动学院就业规模和质量的结构性改善。强化落实考研班、考编班工作。

11.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扎实开展“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我该怎么学)”大讨论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培养,努力创建过硬党支部。开展好主题党日、党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组织好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以“永远跟党走——党建宣传长廊”为依托,组建“学‘习’宣讲队”,充分发挥好党建阵地示范点的育人作用。

12.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创业精神的学生骨干。进一步推进创业孵化园建设,组建“创客先锋班”,聘任有经验的专业教师担任指导老师,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讲座、培训,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平台。

13.发挥社团育人作用。依托风舞轮滑俱乐部、武术协会、自由漫步者街舞协会等社团,服务学校“健康活动月”、校运会、阳光体育节等大型活动,营造“人人有好,班班有队,周周有赛”的体育氛围,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贡献力量。依托雷锋志愿者协会,与其他学院、部门、社区对接合作,加强学院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开展“爱心银行”育人教育活动,增强学生志愿服务意识。

版权所有 © 山东理工大学 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