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我院党总支关于开展“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各党支部、系部室,全院教职工、全体学生党员:

    2019年是学校确定的工作强化落实年,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调动全校师生锐意改革、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推进学校、学院工作取得新成绩,根据学校《关于开展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大讨论活动的通知》精神和学院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广泛开展“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大讨论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部署要求,对照学校一精神”“一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深入学习学校2018年度工作总结暨寒假工作部署会、党委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以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为主题,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形势任务,强化不进则退、进慢了都是退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凝聚起全校师生员工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共识和力量,对标先进,找出差距,制定措施,迎头赶上,增强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快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推进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快速发展,提高全院师生的认同感幸福感获得感。

二、参加范围

    全体教职员工、全体学生党员

    三、活动主题

在“学校大发展”背景下,体育学院和全院师生“干了什么、该干什么、该怎么干”。

学校大发展。重点学习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统一到校党委“围绕一个目标,打造两支队伍,落实三个着力,强化三项保障”的工作思路,掌握学校重点文件制度和重大会议精神,熟悉学校近几年在人才优先战略、校地融合发展、一流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各项成绩,增强爱校荣校的集体荣誉感。

我干了什么。坚持问题导向,深挖思想根源,聚焦影响学院和个体发展的主要矛盾。学院层面重点梳理学院发展理念、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体育工作等方面的问题,个人层面重点梳理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管理服务人员十五字要求”“一线教师十二字要求”“学生五有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问题,勤于思考,破解理想信念、精神状态、体制机制、工作业绩等方面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关键难题。

我该干什么。坚持需求导向,加强顶层设计,高点定位,明确目标任务。学院层面着眼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学院关键指标、体育育人水平等重点工作制定台账,教师层面着眼于人才培养、教师岗位目标任务、课程思政、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体育活动指导等重点工作制定台账,学生层面着眼于社会责任、学风建设、创新创业、社会实践、身心健康等重点工作制定台账,敢于争先,有针对性地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我该怎么干。坚持效果导向,系统谋划思路举措,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院上下围绕学习实践活动主题主线, 开展好学习讨论活动,解放思想,掀起学习实践热潮。强化对标发展意识,针对梳理出来的关键问题和主要矛盾,明确工作思路,科学制定指标体系和系统化工作措施,做到问题与措施一一对应。明确工作责任,加强督查指导,勇于担当,善抓落实,严于自律,实现个人发展与集体发展的双赢。

四、实施步骤

此次大讨论活动,从20192月到12月底,分六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 (2月底至3月中旬)学院党总支紧扣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这一主题,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学院新媒体平台、全体教工会议、党支部会议、系部室会议等形式对活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广泛动员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党员积极参加大讨论活动。消除自满自足、等待观望、消极懈怠等思想顽疾,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起推进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深化学习(3月中下旬)党总支利用全体教工会、党支部大会和系部室会议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党员认真学习吕传毅同志、张铁柱同志在学校2018年度工作总结暨寒假工作部署会、党委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张铁柱同志在学校参加省运会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胡兴禹同志在学院党总支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等内容,制作发放《体育学院“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学习资料》,充分理解“学校大发展”的深刻背景。要对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报告、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各专项规划及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系统梳理各项指标进展情况,总结成绩、推广经验,查找不足、补齐短板。

    (三)交流讨论(4月初至4月上旬)。每一名教职员工和学生党员都要立足自身岗位,深刻思考自己为学校、学院大发展干了什么,对标先进典型,认真查找自己还有多大差距,自我加压,制定具体措施,明确下一步要干什么、怎么干,并积极参加大讨论活动,踊跃交流个人体会,提升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精气神。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参加所在支部和分管系部室的交流讨论。4月中旬,学院评选出优秀发言材料30份,并向学校推荐10份。

()强化落实(4月上旬至12月底)全体师生员工要把大讨论形成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推动学校、学院发展的行动自觉,按照学校年度工作要点,紧紧围绕首要工程建设、一流学科建设、高素质人才培养、标志性科研成果培育、校地融合发展等重点工作,强化对标发展意识,结合各自岗位任务,锐意改革、真抓实干、履职尽责,针对梳理出来的关键问题和主要矛盾,明确工作思路,科学制定指标体系和系统化工作措施,不断强化争取外部资源的能力,强力推进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努力形成一批实践和制度成果。

    ()中期“回头看”9月中旬)。各党支部、各系部室及全体教职工要结合年度工作任务强化落实进展情况,及时梳理自己为学校、学院发展干了什么、下一步打算怎么干。要围绕学校、学院的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引导每一名教职员工和学生党员回头对照看看是否把大讨论制定的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这些措施对推动学校、学院发展是否起到应有的作用,以确保活动扎实有效。

()活动总结12月底)。各党支部、各系部室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重点总结推动学校、学院发展的成效、存在的不足并制定下一步工作措施。每一名教职员工和学生党员要结合年度述职会或支部组织生活会,围绕推动学校、学院大发展我干了什”“干得怎么样进行认真总结。12月底党总支将召开总结表彰会议,表彰奖励学习实践活动期间涌现出来的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

五、工作要求

    ()强化组织。学院成立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各系部室主任为成员,负责对大讨论活动的安排部署、督查检查及工作指导推进。各党支部、各系部室要围绕主题精心组织,认真谋划,结合实际设计好活动载体,协调推进各环节工作。

    ()注重实效。各党支部、各系部室要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带头担当作为,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以推动学校学院发展的成效检验大讨论效果。学习讨论可与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结合起来一并开展。

    () 广泛宣传。要充分借助上级各类新闻媒介和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运用多种方式做好活动期间的氛围营造和宣传引导工作,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宣传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和取得成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各党支部、各系部室要积极选树师生中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为推动学校、学院大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先进典型,引领汇聚改革发展的奋进合力。

    附件1:学院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

    附件2:学院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大讨论活动时间安排表

    体育学院党总支

   2019315

附件1:

体育学院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大讨论活动

领导小组


各党支部、系部室,全院教职工、全体学生党员:

    根据《体育学院党总支关于开展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成立学院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刘兴清   

    副组长:宋    张成宝  马国栋

      员:庄洪业          刘艳华       

            邱先慧           

    领导小组负责对大讨论活动进行安排部署、督查检查及工作指导推进。

    体育学院党总支

   2019315 

附件2:

体育学院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大讨论活动

时间安排表


序号

具体内容

形式或要求

时间安排

责任人

1

学院研究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讨论稿)

党总支扩大会议

221

刘兴清

2

进行宣传发动

全体教工会

223

刘兴清

3

学院部署研究学校大讨论活动通知

党政联席会

311

刘卫、宋伟

4

学院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定稿

书面

315

刘兴清、宋伟

5

学习材料汇编成册

书面

318

郝鹏

6

继续动员部署

全体教工会

321

刘卫、宋伟

7

深化学习

支部会议,系部会议,个人自学

321

各党支部书记、各系部室主任

8

交流讨论,制定台账,上交发言材料

全体教工、学生党员制定台账,撰写发言材料

411

宋伟、郝鹏、各党支部书记、各系部室主任

9

评选优秀发言材料,上报学校

领导小组会议研究

416

宋伟、郝鹏

10

外出学习交流

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各自组织

4月—6

刘卫、宋伟

11

强化落实

结合台账、细化措施、强化落实

4月—12

刘卫、宋伟

12

中期“回头看”

总结、汇报、检查

9月中旬

刘卫、宋伟、各党支部、系部室

13

大讨论活动全面总结,进行表彰

教职工述职,学生党员组织生活会,总结表彰大会

12月底

刘兴清      刘卫、宋伟

       体育学院党总支

      2019315

版权所有 © 山东理工大学 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