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体育人文社会学研究所简介


体育人文社会学研究所成立于201512月,前身是2006年成立的体育社会学研究所。目前研究所共有10人,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宋杰担任该研究所的负责人。

体育人文社会学研究所主要从事体育学领域的研究,涉及社会学、文化学、管理学、经济学、史学等学科领域。主要的研究方向有三个:

1、体质健康与青少年体育文化研究

1)学生体质健康检测研究:针对教育部要求的在校大学生每年进行一次体质测试,以我校大学生的检测数据为基础,面向我省在校大学生的体质变化,研究大学生的健康状况,提出动态的健康干预对策及措施,为大学生的健康服务。

2)康体融合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研究

3)青少年体育文化建设研究

2、齐鲁文化与当代体育

1)齐鲁文化思想之于当代体育发展的借鉴

2)齐鲁文化与体育旅游产业开发模式探究。

3、体育人文社会学

1)研究现代社会与体育的相互关系,探讨体育在现代社会中的地位、作用及与生活质量的相互关系,结合实际分析社会体育与学校体育、竞技体育的相互关系,并对影响体育发展的因素进行了深入探讨;(2)从人口学、社会学、心理学和美学等视角,对不同年龄段社会成员身体锻炼的特点、内容、方法及组织进行系统研究,并结合山东东夷族人种特点提出身体锻炼的方法及策略;(3)重点对弱势群体(农民、农民工、失地农民、老年人)的体育进行探讨。以不同人群的文化形成背景为考量基点,结合当前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状态,提出具有支持和保障的体育健身长效机制。

四年来,研究所成员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相应的研究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果。主持省部级项目4项;厅局级项目10余项;发表科研成果10多篇。


版权所有 © 山东理工大学 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