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山东理工大学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介绍



     一、实验室历史沿革

山东理工大学体育学院创立于1988年,由于种种原因,在建院十余年的专业教学中,一直没有独立的实验室,实验教学中仅有少部分依托原淄博师专生化系实验室进行。因此,实验开出率不高,更没有规范的管理。2001年,随着山东理工大学的成立及体育学院的不断发展壮大,开始建成第一个实验室——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该实验室下设有两个分室:人体解剖实验室和运动生理实验室。2005年,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下设五个分室:运动解剖模型实验室、运动生理学实验室、运动生物力学实验室、运动医学实验室、大学生体质测试中心。

    二、实验用房及仪器方面

目前,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下设五个分室:运动解剖模型实验室2-4072-409、运动生理学实验室2-408、运动生物力学实验室2-114、运动医学实验室2-112、大学生体质测试中心第二体育场看台底下中段)

实验室拥有实验仪器300余件,仪器总值100余万元。拥有意大利产大型测试跑台、日本产肺功能测试仪、芬兰产足底压力测试系统、美国产运动生物力学分析软件系统、韩国产身体成分分析仪、真尸肌肉标本、全套的体质测试设备等仪器,能够满足日常教学,并部分开展人在不同条件干预下的身体机能变化的科研工作

三、师资队伍方面

目前,实验室尚未配备专门实验管理和研究人员。实验室主任及实验教师均由专业教师兼任。兼职实验教师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1人;博士1人、硕士5人。师资队伍职称结构合理、学历水平高,能满足实验室的日常教学工作。

四、实验教学方面

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承担了体育教育、运动训练两个专业1000名学生的实验教学工作。共承担了《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体育保健学》、《体育测量与评价》、《运动生物化学》、《运动生物力学》、《安全防护与急救处理》等8门学科基础课程、专业主干课程及选修课程,30余个实验项目的实验教学工作。其中,山东理工大学学生体质测试中心占地大约60平方米,测试教师15人,拥有智能测试仪器4套,承担着每年近两万学生的测试及数据上报工作。

    五、发展规划方面

与省内兄弟院校相比,我院的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处在中等水平,与山东理工大学在省内高校的地位不符,也与体育学院在省内体育类院系的排名不符。

 “十三五”期间我们期望,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平台整体水平达到省内中等偏上水平,能够进行每年体育专业1000余人的实验教学,每年高水平运动员100余人的运动训练监控,每年全校36000余名学生的学生体质健康测评工作,并逐步开展全校3000余名教职工的健康体适能评价服务,能对开展针对社会群体的健康体适能评价服务。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体育学院在师资力量上侧重于运动人体科学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体育学院将在现有师资基础上,引进高层次人才1-2名,使实验课程的开出质量及实验科研水平将有较大提高。


20181226


版权所有 © 山东理工大学 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