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体育学院校园体育运动意外伤害事故应急预案

为保证学生体质健康和生命安全,预防在校园体育运动中出现意外伤害事故,根据教育部关于《学校体育运动风险防控暂行办法》和《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的规定,结合校园体育运动实际,特制订我校校园体育运动意外伤害事故应急预案,具体内容如下:

  1. 引发校园体育运动意外伤害事故的主要原因

  2. 对预防校园体育运动意外伤害事故的认识不足

  3. 缺乏准备活动或准备活动不正确

  4. 运动技术上的缺点或错误

  5. 运动量或运动强度过大

  6. 身体机能状况不佳的情况下参加体育活动

  7. 教学、训练、竞赛的方法及组织不严密

  8. 动作粗野或违反规则

  9. 场地器材设备不安全等

  10. 校园体育运动意外伤害事故的预防

1、加强思想教育、增强防范意识。青年学生好胜心强,思想上容易麻痹大意,缺乏预防事故的意识,教师应加强教育与要求,使学生明确安全隐患点所在。

2、教师应加强对场地器材设备的安全检查,注意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置,确保使用安全。

3、教学、训练、竞赛活动须精心设计、严密组织、严格要求、严格训练。

1)建立良好的教学秩序,注意课前准备;教师学生着装规范,须穿着体育服装、运动鞋参加运动。不符要求者教师应要求其更换。

2)教学组织教法要严密,加强纪律教育。教师应经常反复对学生进行遵守纪律、遵守规则、服从组织教法的教育。

3)培养学生自我保护、相互保护的意识与能力。

4)掌握合理的运动量、运动强度,贯彻区别对待的教学原则。教师应随时注意观察学生运动中的生理反应,必要时进行合理调整;对残疾、肥胖、病痛等特殊学生主动关心,合理安排见习;对有心脏类疾病及其他身体疾患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学生应要求其主动报告,并让其持医院证明到教务处办理免修。

5)重视准备活动、加强医务监督。教师应根据体育运动内容和气候情况决定准备活动的内容,准备活动要充分、有针对性,严禁不做准备活动就进入体育运动中。

三、校园体育运动意外伤害事故的处理

1、教师发现险情后应立即了解伤者情况,判断伤情,先行急救,同时报告学院分管领导,分管领导根据情况及时报告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如遇紧急或情况复杂时还应及时报告学校领导;遇到重伤的或不能判断伤情的,不要盲目施救,应及时拨打校医院电话和120救护电话,交由医生处置。

2、教师要保护现场、了解事故发生经过,调查事故原因,作好有关记录并保护现场,采集有关证据,以利于对事故处理做到事实清楚,责任明确。

3、学院根据学生伤害情况,及时通知家长及其他监护人,以便作出救治决定,并作好安慰工作。

四、应急处理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刘兴清、刘卫

副组长:宋伟、张成宝

成员:庄洪业、郝鹏、杨刚、胡鹏、高博、郭涛、马凯、盛红庆

 

 

                             山东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2016年3月10日

 


版权所有 © 山东理工大学 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