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放飞青春梦想,关爱社会超体重儿童“实践团——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2018年8月7日上午,2018“淄博市中小学超体重学生健康夏令营”闭营仪式在柳泉艺术学校举行,体育学院“放飞青春梦想,关爱社会超体重儿童”社会实践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2018“淄博市中小学超体重学生健康夏令营”是按照共青团淄博市委、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2018-2020年淄博市中小学超体重学生“健康夏令营”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由共青团市委、市体育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举办,淄博市青少年宫具体承办的一项政府公益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我市少年儿童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引导社会、家长关注肥胖少儿群体,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截至目前,淄博市青少年宫与体育学院已合作四年,学院对此次社会实践予以高度重视,并选派14名优秀学生骨干参与实践,担任夏令营的班主任和教官等职务,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本次社会实践工作。

    实践期间,实践队伍与淄博市青少年宫同心同向同行,依托专业优势,运用健康科学的教育与教学方式,以培育健康生活理念和良好生活习惯养成为目标,通过开设户外有氧训练、健身操、武术操、球类运动、团队素质拓展训练及健康教育课程,让孩子们在集科学性、趣味性于一体的活动中,感受团队的力量、体验运动的快乐。

 优化、整合社会资源。在此次社会实践健康夏令营中,淄博市少年宫邀请了市体育局、市卫计委、市教育局等部门的健康教育专家指导社会实践队员一起为营员进行健康教育,并为营员制定了合理的膳食结构和餐饮食谱,科学用餐。

 实践队伍参与科学课程设置。中小学超体重学生“健康夏令营”活动设计坚持科学化、规范化,以体验式活动为载体,围绕“科学、健康”两大主题,制订了《中小学超体重学生“健康夏令营”课程安排》,设计了有氧训练、减脂运动、户外拓展、形体训练、素质锻炼、身体机能提升、饮食训练及行为矫正、健康教育课程、团队意识培养、良好生活习惯等十几个教育模块,近三十门课程。十天的时间,我院实践队伍运用专业知识对孩子们进行指导,同时实践队成员也了解了现阶段素质教育的发展趋向,开阔了自己的视野,为之后从事教育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健康夏令营”第九天的体质、体能检测中,体重下降营员率100%, 达到四年来最好成绩,其中有9名营员减重超过10斤,其它指标如50米跑、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的成绩和入营时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为把“健康夏令营”这项惠及青少年、益于提升全民素质的公益活动做好、做实,达到预期效果,我们邀请了淄博广播电台新闻广播、鲁中晨报、淄博晚报、齐鲁网、鲁中在线网、淄博新闻网等10余家媒体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青春淄博、少年官徽信平台、活动官方微信、QQ群等网络媒体也进行广泛宣传,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得到了一致好评。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十天的时间,我们在快乐运动中享“瘦”生活;十天的时间,我们在奉献社会中培养品格。这是一次成功的尝试,我们将术业专攻和躬行实践相融合;这是一次全新的体验,我们将健康朝气注入鸿鹄之志。山东理工大学体育学院2018“放飞青春梦想,关爱超体重儿童”实践团队的暑期实践圆满完成。服务全民健身,服务儿童健康成长,山理工体育人,我们在行动!


版权所有 © 山东理工大学 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