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性修养需要制度维护

  党性修养本质上属于党员的思想改造,对党具有固本强基的作用,但实践越来越深刻地表明,要使党性修养成为每个党员终身“必修课”,除了要求党员自律外,还要制度来维护。

  党性修养需要学习制度来维护。党性修养不是每个党员天生就有和天生就会的,需要教育和引导。党性修养的内涵丰富,包括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作风修养等,内容还不断地在丰富和发展,需要建立常态化的长期学习制度。党性修养是每个党员都应具备的精神素养,是连接党员和群众的精神纽带,不仅党员干部要学,而且普通党员也要学,需要建立全员学习制度。

  同时,与传统的修身养性不同,党性修养是将非无产阶级思想改造成无产阶级思想的过程。要实现共产主义这一远大理想,不了解国情不依靠群众,仅靠书本学习是不可能的,还需在实践中培养党员的务实态度、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精神等,需建立实践学习制度。对于当代青年党员来说,他们是党的未来,也是祖国的未来,更应建立针对青年党员的实践学习制度,使他们成为坚定的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党性修养需要评价制度来维护。以好的党性修养作为干部选拔的首要标准,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在干部选拔任用的过程中若出现德不配位的不良现象,将严重损害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积极性,破坏党内风清正气的政治生态,损害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一定会使自己出丑。因此,在职务升迁、评优评先、年终考评等事关党员利益的方面,应建立科学的党性修养评价制度。

  在评价标准方面,要具体化。党性修养虽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精神力量,但也不是凭空而来的,只有具体可行,才有一定操作性,才能保证公平性。如,邓小平同志就一贯倡导党员干部“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习近平总书记将好干部标准具体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在评价主体方面,应以人民为主。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最高评判者。

  在评价后果方面,要使德与位相配。如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切实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引导党内形成崇德向上的政治风气,让党员感受到党性修养的力量,从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党性修养需要监督制度来维护。党员干部在党性修养的过程中,有时面临各种政治灰尘、病毒和歪风邪气等的侵袭,要党员人人、时时、处处都做到慎独,不是易事。党性修养还须他律。实践已经证明,批评与自我批评是维护党性纯洁的有效“除尘器”。为此,应建立健全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党内民主生活会,定期进行党性检查,让党员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成为常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党性修养不是进行日常“保洁”了就能保证不腐化变质,难题在于如何防范使党员干部免受腐败的侵蚀而不变质。为此,要建立健全反腐防腐制度,要用严格的巡视、惩戒、问责等制度,杜绝腐败对党性修养的侵蚀,堵住一切可能发生腐败变质的漏洞,建立起维护党性纯洁的“防火墙”。建立健全专门针对高级干部的重点监督制度,使“一把手”置身于党组织、党员、群众监督之下。中国共产党党员数量众多,高级干部的党性修养在全党有示范效应,把这部分人抓好了,就能够在全党作出表率。





版权所有 © 山东理工大学 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