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的建设始终是重要法宝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96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发展成为今天这样一个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在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能够历经磨难而不衰、愈战艰险愈坚强,创造了无数的辉煌业绩,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注重加强自身建设。

  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无论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时期,党的建设始终都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一个重要法宝。回顾我们党96年走过的光辉历程,总结党的建设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对于我们在新形势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的现实启迪意义。

  一是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提高管党治党的自觉性。回顾我们党96年的发展历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贯穿了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全过程。正是基于这种强烈的忧患意识,我们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种强烈的忧患意识,体现了我们党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精神,是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动力。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肩负的历史重任前所未有,面临的挑战和考验前所未有,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树立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忧患意识,不断提高管党治党自觉性,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才能进一步把党建设好。

  二是必须把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把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和重要目标。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从根本上说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同时也是靠坚持不懈地开展自身建设来保持和发展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这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要清醒地看到,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党员队伍构成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是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目的。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96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加强党的建设,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成为执政党以后,面临着新的考验,脱离群众的危险比过去大大增加了。现在,党群关系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党肩负的任务又极其艰巨。我们务必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走群众路线,尊重群众首创精神,自觉拜群众为师,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按照人民群众的意愿和期待加强和改进党的工作和自身建设,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和帮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四是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重视从思想上建党,保持党在思想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我们党的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显著特点和优势。坚持制度治党,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是对党的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时代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这是对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的一个创造性发展。实践证明,制度治党离不开科学思想的引领,思想建党也离不开制度治党来保障和巩固。因此,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二者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加强思想建党的同时,着力抓好制度建设,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增强制度执行力,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要严格按党的制度和规矩办事,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

  五是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我们党抓党的建设,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要不断总结我们党长期以来形成的历史经验和成功做法,并结合新的形势任务和实践要求加以创新。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这是96年来党领导的事业和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成就和进步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总结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着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就一定能够使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





版权所有 © 山东理工大学 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