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不动摇

历久弥新的《资本论》,是马克思最主要的政治经济学著作。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使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一条唤起民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民族振兴的道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今天,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征程中,更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不动摇,认真学习研究《资本论》,在发展、创新、检验、实践中去坚持马克思主义。

  在坚持中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从来“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中国由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成功转型,正是在坚持中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才取得了今日的经济发展成就。

  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马克思《资本论》的逻辑、方法与原理,是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应该将鲜活生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上升到“系统化的经济学说”,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扶贫减贫的成功经验,长期经济持续增长的奇迹等中国现象,蕴含着当代西方主流经济学无法解释的经济逻辑。创建中国“系统化的经济学”,是一种理论诉求,更是一种现实需要,是立足中国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事实证明,中国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既检验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的正确性,也丰富和发展了这些基本原理和方法论。

  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为中国“系统性的经济学”提供了充分的事实依据。立足中国国情和发展实践,阐释中国现象,解决中国问题,总结和凝练规律,把生动的实践经验升华为“系统性的经济学”,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新体系,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不动摇,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版权所有 © 山东理工大学 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