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互联网+党建”新模式打造党建工作新平台

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不仅改变了人们的交流和传播方式,也改变了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方式,同时也为党建工作的创新提供了有效途径和平台,拓展了党建工作的渠道和手段,为党建工作进入新的领域带来了大好机遇。近年来,邢台市桥东区积极探索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在互联网+党建的新工作模式中,探索服务新思路,打造服务新平台,全面提升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构建教育培训平台。“网络党建”极大地拓展了党员和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的时空领域,党员群众通过网络平台可以随时获得多方面的教育信息和资源,学习内容不仅包含必学材料,同时提供大量选学内容,进行“点菜式”学习,学习的自由度和选择性大大提高,党员教育内容的丰富性、生动性、多样性也得到很大增强。特别是对于办公地点分散、集中学习组织困难的单位,工作人员通过加入“共产党员”、“中国组织人事报”、“邢台桥东发布”、“邢台市桥东区委宣传部”等一些关于党员教育和培养的订阅号的微信、微博,可以随时随地查阅学习,大大节约了教育培训的资金与时间,不仅拓展了党员的教育培训平台,也增强了学习的主动性,达到了双赢。

  构建信息采集平台。互联网具有信息来源广、信息容量大、传播速度快等特点,党和政府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动态都会在第一时间在邢台市桥东区政府网站上发布;上级文件、工作部署和学习材料都能在网上浏览和下载,互联网为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采集平台。邢台市桥东区政府网站明确了两名专职工作人员,对网站进行实时更新和维护,保证网站的正常运行与浏览,网站上设置多个衔接,上及市级网站,下至基层网页,还涉及多个设有服务窗口部门(人社局、教育局等)的网址衔接,自上而下形成了一条互联网链,方便群众和各级党员浏览查看。各个基层单位根据其职能与分工也在互联网上采取了一系列的便民举措,具有十分显著的基层服务特色,如东关一社区建立辖区人才库,把有专业有特长的党员分类建立账卡,有针对性的为辖区居民服务。

  构建互动交流平台。邢台市桥东区通过设置党员干部QQ群、微信群等官方账号,为党员提供了内部交流平台,极大的促进了部门之间、党员之间的同志情感,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与此同时,桥东区政府网站上还设置了群众留言专版专栏,群众匿名来信信箱,举报投诉电话等外部交流平台,方便群众的意见反馈与监督,搭建了内外桥梁,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如三合庄村与市联通公司合作,实现了三线合一6M光纤及政务信息平台入户,村民随时可通过无线网络、电视平台了解全村各种信息。从而在党组织和党员群众之间、党员群众和党员群众之间建立起一座互相沟通的桥梁,实现基层党建工作由“单边灌输”向互动交流的转变,使其成为密切联系群众平台。

  构建网上办公平台。利用技术手段,推行网上办公,实时接收群众监督。对各级领导干部学习情况进行网上学分统计发布管理,即在网上对每位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得分情况进行电子备案、收集、统计等一系列操作,让每一位党员干部能够一目了然,心中有数。激发了党员干部们的学习热情和动力,同时也鞭策全体党员干部不甘落后,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各乡镇办、区直单位的领导班子也纷纷效仿县级干部的学习积分制,每周一统计,每月一排名,在单位内部统计和公布,带动了全区领导班子的学习积极性;桥东区重点打造的村、社区示范点也先后建立起了社区网站,在学习中反复思考创新服务新举措,利用互联网自身学更多,为民做更多。如三义庙社区利用社区网站,推出“不下班”公共服务,每天全方位、立体式发布和反馈服务信息,接受村民咨询监督,提高党建工作的效率、层次和水平。





版权所有 © 山东理工大学 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