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大学生要把握正确价值取向

 
 
在开创祖国美好未来的征程上,青年学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青年大学生应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牢牢把握人生正确航向、开创祖国美好未来显得极为重要。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引人生航向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国际经济政治格局演变十分深刻复杂;我国总体上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前进道路上还面临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这种国际形势和基本国情都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告诫广大青年学生,必须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人生航向。这是国际国内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对新时期广大青年大学生提出的殷切希望和要求。因此,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特别是蓄意扰乱社会治安与和谐稳定、破坏民族团结与祖国统一、误导自己人生价值取向和人生航向的群体性突发事件,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新时期大学生价值取向的向导,大学生要在思想上保持清醒的头脑,就必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这就尤其要在系统学习和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上狠下功夫,这一理论体系具有显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当前特别要用科学发展观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自己的头脑。否则,大学生在突发事件面前会混淆视听,失去判断标准、失去价值取向、失去人生航向,卷进被现象所掩盖的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破坏民族团结与祖国统一的群体性突发事件之中。所以,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在当代中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始终保持清醒的思想头脑,是大学生判断多元意识形态、透彻分析复杂社会现象、准确把握多元社会思潮特别是敏锐洞察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前提,更是判断突发事件是非曲直的根本标准。
把握价值取向和理论依据
事物的性质决定事物的发展速度、蔓延范围、发展趋势、影响力或破坏力以及本质属性。“心暗则照有不通”意即心怀私意,看事就不会透彻。这就要求大学生要站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高度,在思想清醒、敏锐洞察的基础上,对突发事件进行明确的、思辨性的认识。一要牢牢把握分析认定突发事件的价值取向。在当代中国,分析认定突发事件的唯一价值取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胡锦涛同志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全党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所以,分析认定突发事件,必须判断其是否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标准与要求。二要牢牢把握分析认定突发事件的理论依据。这个理论依据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因为,马克思主义是被100多年来世界历史发展进程,特别是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反复证明了的科学真理,具有鲜明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不仅在于它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科学的,而且在于它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更为重要的是已经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所证明。但是,一些盲目推崇西方“普世价值”的人竟然把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等价值观作为认定群体性突发事件的理论依据。针对这一思潮,《六个为什么》一针见血地指出:“近些年来,一些人不顾我国国情,不顾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无视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和历史结论,鼓吹要搞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声称西方所说的民主、自由、人权是‘普世价值’,我国的发展要以它们为准则。这些观点和社会思潮的实质,就是要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取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进一步强调指出:“在这方面,我们可以从近年来世界上发生的一些大事件中得到警示”。这些“大事件”,正是世界历史事件中血的教训,比如拉美、非洲等地区盲目推行新自由主义,苏联、东欧等一些国家的执政党放弃社会主义道路,搞民主社会主义,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等等,不仅没有给那里带来福音,而且把它推行到哪里就把风险和灾难带到哪里。因此,在突发事件的思辨与定性上,如果违背了这个理论依据,它在思想意识上就是冲击和反对马克思主义的多元思潮,在政治上就是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十七大精神特别是科学发展观背道而驰的。
把爱国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
大学生要把爱国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胡锦涛同志勉励青年大学生说:“青年学生素有光荣的爱国传统,历来以爱国报国为己任,这是非常可贵的,应当继续发扬光大。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最鲜明的主题就是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中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不仅如此,特别要从中国历史中汲取血的经验教训。历史告诫我们,西方的各种思潮,如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工团主义等等,都在我国先后出现过甚至流行过,又都成为匆匆的历史过客,从来没有一个主义像马克思主义一样具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它们都是脱离中国国情的,都没有解决当时中国的实际问题。然而,纵观党的历史,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紧密结合起来,引领改革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充分显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巨大指导作用。可见,历史和现实表明,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就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因此,大学生要把爱国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强调的,要“进一步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这就要求大学生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问题上,要始终不渝地跟党走,理解更加透彻,认识更加明确,思想更加统一,不被多元意识所迷;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问题上,始终不渝地跟党走,头脑更加清醒,思维更加敏捷、信念更加坚定,不被错误思潮所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问题上,要始终不渝地跟党走,态度更加坚决,做事更加积极,行动更加统一,不被外来势力所扰;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问题上,要始终不渝地跟党走,发扬更加光大,爱国更加理性,报国更加精忠;在实现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问题上,要始终不渝地跟党走,理想更加远大,决心更加坚定,追求更加积极,不被腐朽思想所蚀;在肩负崇高使命和历史责任的问题上,要始终不渝地跟党走,视野更加开阔,姿态更加开放,努力更加执著。
总之,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面对任何新鲜事物,只要大学生能够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自己,始终在国际国内形势上、思想上保持清醒头脑、洞察上不断增强敏锐性,思辨透彻,政治坚定,才能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才能避免误入歧途、贻误人生,也才能牢牢把握人生的正确航向,把个人的成长进步融入到推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时代洪流中去,矢志为实现远大理想而不懈奋斗。(杨进安)




版权所有 © 山东理工大学 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