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要把握的几个问题

胡锦涛总书记在最近的讲话中强调,学习领会十七大精神,要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必须着力把握这几个方面:

第一,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一要深刻认识发展的中心地位。科学发展观总结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把发展观提到科学社会主义全部理论和实践中心议题的高度,丰富和深化了马克思主义。只有把握发展这个主题,才能全面理解科学发展观,切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二要深刻认识发展首先是发展经济,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坚定不移地推动经济快速发展。

三要深刻认识科学发展就是要尊重客观规律、讲究经济效益、做到又好又快发展。要坚持“好”字当头,好中求快,把握发展的节奏和步伐,使较快的增长速度长期保持下去。要加快进行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切实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改革发展稳定相协调,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

第二,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

一要深刻认识以人为本是马克思主义的一项基本原则,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坚持以人为本,就要营造充分发挥人民群众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形成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二要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一切内容都贯穿了以人为本的要求。以人为本,主张人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回答了为什么发展、发展“为了谁”的问题;主张人是发展的根本动力,回答了怎样发展、发展“依*谁”的问题;主张人是发展成果的享有者,回答了发展成果“归谁所有”的问题。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人民,发展成果归人民共享,三者的统一构成了以人为本的完整内容。

三要深刻认识必须把以人为本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满足人们的发展愿望和多样性的需求,关注人的价值、权益和自由,关注人的生活质量、发展潜能和幸福指数,体现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和人文关怀,尊重和保障人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第三,深刻领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

一要深刻认识全面协调可持续是科学发展观的总原则和总要求。全面发展,是指各个方面都要发展;协调发展,是指各个方面的发展要相互适应,各个环节的发展要有机衔接,各个阶段各个步骤的发展要良性运行;可持续发展,是指发展进程要有持久性、连续性、可再生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求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

二要深刻认识全面协调可持续就要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要按照“四位一体”战略布局的要求,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真正构建起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实现和谐发展、永续发展。

三要深刻认识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要把握五个方面要求。一是增强经济发展协调性,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协调互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二是扩大社会主义民主,使公民政治参与有序扩大,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入落实,基层民主制度更加完善,政府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三是加强文化建设,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良好思想道德风尚进一步弘扬,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建立,适应人民需要的文化产品更加丰富。四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使现代国民教育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就业更加充分,社会管理体系更加健全。五要建设生态文明,促进循环经济较大规模发展,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

第四,深刻领会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

一要深刻认识发展是全面的、系统的、协调的过程。要善于把握发展全局,处理发展关系,兼顾各方利益,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促进发展协调。

二要深刻认识必须用辩证的、发展的和实践的观点把握发展。只有用辩证的、发展的和实践的观点和方法处理问题,才能保持各方面的协调运转、促进良性发展。

三要深刻认识必须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重大关系。必须在大力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兼顾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的发展要求,实现经济社会各构成要素的良性互动,在统筹协调中求发展、以发展促进更好的统筹协调,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版权所有 © 山东理工大学 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