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山东理工大学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按照学校党委《党支部工作条例》的有关要求,制定本办法。

一、考核目的

对党支部工作进行考核的目的在于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制定措施、纠正不足;加强基层党组织先进性建设,促进工作有效展。

二、组织领导

党支部工作考核由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具体负责,届时成立由基层党委(党总支)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参加的考评小组,组织开展此项工作。

三、考核内容

按照《党支部工作条例》有关党支部工作的任务要求,党支部工作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发展党员、思想政治工作、战斗堡垒作用等5项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见《山东理工大学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估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可根据支部的不同类型和特点,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将考核指标具体化。

四、考核程序

对党支部的工作考核每年组织一次,一般在5-6月份与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评选同时进行,按照以下程序进行考核。

1、党支部自评。各支部在全面总结工作的基础上,召开支部大会,由支部书记向党员报告工作。全体党员对照考核要素采取逐项评价的办法,进行自评。

2、考核小组考评。基层党委(党总支)召开支部工作交流会,支部书记汇报本支部工作。考核小组在听取汇报、查看材料的基础上,分别对各支部工作进行评价。

3、综合评价。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根据支部自评、考核小组考评结果和平时掌握情况,对各支部工作进行综合评价,肯定成绩,找出问题,明确努力方向,提出加强和改进今后工作的意见和措施,并形成综合评价意见。在此基础上,确定优秀党支部(不超过支部总数的30%),并从中向学校推荐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候选单位。

4、上报备案。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将考核结果报校党委组织部备案。

五、工作要求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加强对支部考核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本单位实际,使考核工作真正成为认真总结工作、相互借鉴经验、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整改意见、推动工作开展的过程。要通过此项工作的开展,使党员素质进一步提高,基层组织得到加强,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出,切实将我校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附:山东理工大学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估表

山东理工大学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估表

考核内容考核要素评价等级                            好 较好 一般 较差 

组织建设

1、班子健全,分工明确,团结务实,坚持原则,对做好支部工作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班子集体作用发挥好。  

 2、支部有学期工作计划并认真落实,有工作总结,定期向全体党员报告情况,主动接受党员监督。    

3、坚持组织生活和民主生活会制度。每学期1次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经常化、效果好。    

党员教育管理

1、重视党员思想理论教育和党员活动。理论教育联系实际,党员活动注重实效。每年至少有一次集中辅导报告,一次民主评议活动。 

2、支委会定期研究分析党员思想状况,有针对性的制定和实施党员教育和管理计划;党员之间能够经常开展谈心活动。   

3、重视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廉政建设,党员无违法违纪和违犯校规现象。     

4、执行党费收缴标准,专人负责,按时上交,没有不交或迟交现象。按照有关规定管理使用党费。     

发展党员工作

1、发展党员有计划,有措施,并按计划实施。     

2、重视对青年教工和学生的引导、教育,青年教工和学生申请入党积极性高。     

3、重视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培养、考察有规划、有措施、有制度;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填写规范,写实性强。   

4、执行《山东理工大学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规范,材料完备,符合要求,工作中未出现违纪现象,新党员质量好。 

5、重视对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及时讨论预备党员的转正问题。     

思想政治工作

1、按照党委要求,结合本单位教职工和学生的思想实际,认真组织政治学习。做到有考勤,有记录,收效好。     

2、支委会定期分析群众的思想状况,深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效果显著。     

3、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注意倾听群众的意见,及时接受群众合理的建议。关心群众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4、支持工、青、妇的工作,充分发挥工、青、妇的作用。学生党支部切实加强对团组织的领导,特别是对团的“推优”工作的监督和指导。 

战斗堡垒作用

1、积极宣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本总支 (党委)的决议。    

2、党支部书记积极参与本单位工作的研究、讨论和决策;党政协调配合好。    

3、团结带领党员和群众完成本单位各项任务,工作成绩著。     

4、党支部围绕服务学校及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创造性地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工作有创新,效果明显。     

5、支部党员以身作则,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群众认同率高。    
                              综    合    评   价   




版权所有 © 山东理工大学 体育学院